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草果市价为何持续下滑

2015-08-29 14:05:2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草果概述,经济价值及分布

草果是姜科豆蔻属植物草果的果实,外表灰色至红棕色,草果育苗栽培,种植三年后可开花结果,七年后进入盛果期,连续结果二十年左右,一般都可以生长几十年,属于多年丛生草本,其植株高2-3米,每年4-6月开花,采摘期10-12月。另外,它的管理相对比较粗放,投入低,具有极高经济价值。

草果产地比较集中,主要分布于云南的红河、西双版纳、德宏、保山、思茅、临沧等地,国外越南近两年的产量也不少。

二、草果的生物学特性

草果喜温和湿润气候,海拔在1000-2000米,年平均气温18-20度,林间隐蔽度为50%-60%,微酸性且高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上生长健壮,产量高,总结起来有“三怕”,怕热,怕旱,怕霜冻。

三、草果的历史

草果在九十年代价格变化浮动不是太大,1999年底全国大范围霜冻,对草果也形成致命的打击,形成有利题材,次年大户介入,带动市价大幅上扬,创造了草果98元的天价,随后市价又缓慢回落。2010年云南严重干旱,对草果再次形成致命打击,吸引人气,引来大户,产新初期市价达到75元高价,过后市价又大幅下滑,近两年市价虽有小幅震荡,但总体上处于下滑趋势。

从草果的曲线图上可以看出:

1、两次高价前提均是自然灾害造成的;

2、两次高价间隔正好是十年,充分印证草果的周期是十年;

3、高价都是在大户的影响下出现的,可见大资金的博弈不容忽视。

四、草果产地跟市场的现状

近两年草果市价连续走低,农民受益减小,疏于管理。其次2000年高价,云南产地发展种植的草果经过十几年生长,已经处于植物老化期,产量逐年减小。云南产地小贩在草果价格逐步走低的行情下,早已是两手空空,市场专营商看到大户出货,也争先恐后的抛售,现市场只剩下大户了,散户的货寥寥无几,现在在大户的主导下,市价缓慢下滑。

五、草果的库存量,产量及销量

市场的库存量达到近几年的新低,外围市场散户的货量寥寥无几,现在大户在主导市场行情,大户的库存大概在3000多吨,产地小贩早已无货,今年产量如何?据产地小贩反应,今年产量跟去年持平或者略有多余,产量可能在7000-8000吨。

草果是一种调味香料,为我国广大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必需品,有特殊浓郁的辛辣味,能除腥味,增加食欲,是烹调佐料的佳品。草果还具有居高药用价值,味辛,性温,有温中健胃,消食顺气,祛寒湿的功效,是很多中成药的原料,所以说年用量比较大,近来几年用量达到7000多吨。

六、草果后市预测

草果库存量降到近几年的最低,主要库存集中在大户手中,草果市价连年走低,这严重破坏草果销售连的正常运转,其销售连从头到尾都处于空虚状态,而市场产销基本平衡,如大户发威,草果将处于紧张状态,市价将是另外一种走向。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