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市场杂谈:药材生长管理篇

2015-07-27 15:29:3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还有十来天就要立秋了。立秋意味着雨水的减少,药材生长灾害性因素减弱。从目前看,虽然部分在地药材生长不佳,但总体看长势尚算不错。药材生长到现在,管理已到后期,而且目前已无在改产、改种的余地,前期已投入大量的物力、精力,因此,期待接下来的天气依旧给力!药价不高,唯有盼单产能上来,以求得微薄收益。2015年的种药农民很不容易。

药材生产环节,从大方面讲主要包含种植、管理、收获加工几个环节。管理环节贯穿了整个生产链条,是占用人工、付出精力最多的环节。也是种药与种粮不能简单的纯效益比较的依据。

管理需要技术、管理需要及时、管理需要科学、管理更需要耐心,因此,药材生长的好坏,不单纯看种子好坏,不单单看天气影响,更主要的是看管理水平。同样是丰收年,同样的籽种,但往往最后的产量却不相同,有得甚至差别巨大。应该说,药价多数是处于平稳时期,则农民最终效益是体现在产量上:产量高,利润大;产量低,利润小;在天灾年头时,会管理,能保住产量;不会管理,则往往有可能绝收,不仅无利润,还要倒贴投资。因此,药材管理在整个中药材生产环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前中药材整体管理水平,仍沿用于传统经验,是从老产区、老农民多年种植习惯总结出来的。对于分散的一家一户来说,在不计算工值投入的背景下,也是可以的,但近年来随着包地大户、规模种植的出现,传统的管理方式又面临着诸多挑战。而且,当前现实问题是:随着气候的改变,种质的退化,现在药材越来越“娇气”,越来越难“伺候”。传统种药农民也难保证产量的稳定。因此,中药材管理也须要升级,也需要走向科学,更需要科研机构的扶持!

管理从开始计划种植时,便已自动开始。管理主要分:种植前管理、种植管理、出苗管理、田间管理等。

种植前管理:计划种药前,首先要对土壤、灌溉条件、当地气候有个基本判断。传统方法是:先看土壤是黑土、黄土还是沙白土,如果是黑土,因硬度大、粘性高,不适宜种植深根作物,以生长地上部分为主;黄土则以种植浅根性作物为主;白土因渗水性好,适宜种植怕多雨水的作物。其次要知道前茬作物是什么,如黄芪、防风“坏地”,则不适宜种植病害较多作物。灌溉条件好,则可选择范围较广,如灌溉条件差,则要选择抗旱作物。当地气候是多雨还是多干旱。然后在根据这些前提条件选择适宜种植作物。

较为科学方法是:结合传统经验办法基础上,先对土壤做个含量检测,为底肥选择做好准备;然后结合当地的气象数据,得出当地平均温度和湿度。以数据来指导药材生产。同时,结合当前对中药材重金属等指标检测的加强,一些包地大户应加以重视,虽然多了些检测费用,但对保证药材质量,为将来销售能做好铺垫。

种植管理:耕地:对于扎根作物,应以氮肥为主,但有条件的地区,还是以农家肥为主;深根作物要深翻,以利于根部下扎和粗大,从而提高单产量。

种植:耕地、整畦后,根据品种选定,按合适的行距、深度进行种植。

在此环节,基本上能实现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整体用工成本并不多。

出苗管理:种植后,根据天气情况和出苗时间长短差异,该浇水时及时浇水,浇水后,要防止土壤板结。出苗后,进入前期除草、松土和间苗阶段,间苗往往需要二至三次才能完成。

此环节,用工有所增多,但尚未进入高峰。因为前期草小、病害并不多。

田间管理:随着时间推移,天气转热,植物生长进入旺盛阶段,管理也进入高潮期:

除草:因为药材有其特殊性,很多药材品种并不能使用除草剂,虽然当前有部分针对性的除圆叶或长叶的除草剂,但不能根除田间杂草,因此,当前中药材除草主要还是以人工为主。

天气虽热、但野草生长旺盛,农民不得不顶烈日除草,你可以想象种药人的艰辛!

病害:可能需要的人工不多,但需要的精力却较大。病害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治疗要对路,防止病害反复。中药材病害往往来得迅猛,尤其是一些敏感品种,如果病害抵制不住,往往会导致绝收,而农民辛苦了大半年,却要颗料无收,因此,种药也是一个高风险活。

中药材种植决不是简单的春种秋收,它不仅仅是单纯的人工付平,更主要的精力和不可预知的风险,因此,中药材不能简单的和种粮相比。

中药材管理的落后,已很难适应当前社会的潮流和中药材质量提升的要求,但破解当前难题,单凭农民分散个体是很难完成。需要政府的扶持、科研机构的支撑、药厂需求的改变、价值规律的导向等等各方面共同作用!期待中药材种植产业化,期待中药材管理科学化,更期待中药材行业蓬勃发展!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