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药市杂谈:药市进入深秋 离春尚远

2015-07-20 10:21:2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股市本月7、8、9号,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的波澜壮观场面,期指多、空双方互相拼杀。本月17日为期指if1507交割日,最终以国家护盘队完胜收官,市场做多热情被重新点燃。都说药市如股市,2015年已过大半,药市萧条、低迷的行情仍无起色。有人归咎与国家和地方食品监制管理部门,加大对药材市场的检查和管理力度;二是2015年是新版《中国药典》颁布元年,新药典在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质量标准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份,全国共有63家药企被收回GMD证书,其中有47家为中药饮片企业。

其实,纵观目前中药材行业的现状,固然有上面所说原因,但归根到底还是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了市场价格杠杆的走向。目前药市疲软行情是自2011年下半年转熊的延续。由于上次大牛市,把各种药材的价格推高了几倍,有的甚至达10-20倍。不只是药农、药商都获利了很高的收益。药农扩大了生产种植规模,使得产量大增;而各市场商家,由于牛市赚到了钱,资金也雄厚了起来,下跌的品种刚下跌一点,就仓促建仓。就因这样药农生产不但不减还有扩大之势,这样年年累积,库存不堪重负,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严峻;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情况下,行情会好到哪里?不萧条才怪。故只有生产萎缩,库存得到良好消化,市场才能迎来新的行情。

尊重市场,敬畏市场规律,供求关系就是市场天秤。举个例子:黑、白胡椒,就是在供求的状态下,在没有人气、在药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一直走到现在。2012年,笔者曾发表过《白胡椒后市浅析》一文。文中从当时胡椒的生产情况、市场库存情况和人气指数等进行了分析,最后笔者认为胡椒植株已逐年老化,产能下降;另外国内,国外整体库存空虚,产不足需的局面已经形成,就是没有人气的推波助澜下,白胡椒也将冲八望十。也就是说白胡椒市场价格冲破前期历史最高价80元毫无悬念,而且有向100元进军的潜力。弹指一挥间,至今已快4年时间,现白胡椒市场价格最高上攀至102元,白胡椒的孪生兄弟黑胡椒也将跟随一路前行。今一回顾,昔日的预判已得到印证。这就是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走向的充分证明,是其实现自身价值的充分体现。

浙贝母是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运作,虽有大庄进驻,最终还是以失败而告终。据说,庄家是2011年进仓,而当年正是药市牛市顶峰之年,当时产地药农的亩收益达1倍;生产不但不减,反而加大生产种植规模。庄家大量吸货后又把贝母种大量收购并加工为干品,以为从源头上切断种苗,逼迫种植面积下降来降低产量以达到目的;可当时浙贝母还有庞大的库存,虽然贝母种苗供给减少,导致种植面积下降,但浙贝母供大于求的局面无法改变。庄家拉、抬盘时间越久,遭受的损失会更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已得到证明;所以要尊重市场规律,敬畏市场,资本的力量只有在顺势的情况下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如逆市而为,深套其中的定是大户、庄家。

目前药市才进秋天,离春天尚远。只有耐心等待,别无它法。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