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中药材市场“路”的思考

2015-07-08 15:43:2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导语:陈永增是著名的中药材信息专家,2015年年初时,他写了这篇《中药材市场“路”的思考》。虽然距离现在已经快半年,但是内容对我们仍然有着很大的参考价值。中药材市场不景气,如何将这条“路”更好地走下去,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这篇文章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和思路。

转眼春节又要到了,回忆这一年,中药行业的许多人都倍感艰难,对于来年形势我怎样坚持下去十分茫然,笔者就此谈一下自己看法,不知道对大家有无帮助?

过去的一年就不说了,用自改革开放以来最难的一年来形容也不为过。但2015年形势和2014年不同,2014年是国家方向转折点,是向好的方向转折,虽然涉及了行业,但没有深入,它总待大局稳定下来,才有行业的改变。尽管如此,中医药行业的政策陆续在改变。估计今年将有重大根本性改变,这种改变可能使们们料想不及的,这样说并不是没有根据,看看习的讲话和之前时间出台的政策就明白了。

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没有别的优势,唯一的优势是中医药,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只有把中医药做为国家优势,把它做强做大,才能参与世界性竞争,所以政府以后必然要陆续出台许多有利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法规,促使中医药行业蓬勃发展

还有三中全会是一个下掉权力者权力的一个会(小政府,大市场),四中全会是一个法制的一个会(由权力者说了算走向法说了算),那么下一个是什么呢?下一会估计是一个文化的会(法制和文化是治理国家的两手)。下来要讲文化,还要讲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最优秀最有实用价值的一部分,随着中华文化的回归,中医药的复兴会不远了,相信和认可祖宗宝贵精神财富的人会越来越多,中医药市场也会越来越大。

去年笔者写了“2014年开年如何”,讲了形势、趋势和应对。后来又下功夫调查,写了“大家来做药膳包”,所以关于如何应对这里不想讲更多的了,只讲我们的中药厂、中药饮片厂和经营者如何转型。

第一,我们的中药厂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早就存在下马和转产问题(如果我们开足马力生产饼干,怕13亿人也够用)。

第二,饮片厂,因为中药饮片不能适应现代年轻人,销量逐年下降,已微不足道。

第三、我们的经营者,因为互联网的出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对接,绝大多数经营者要从中间商的环节退出来。

那么,这些从事这个行业退出来的经营者方向在哪里?

过去我们一说到健康服务业就说到治疗,把健康服务理解为治疗,也就是治病,现在看健康服务已不只是治病救人,而是让人们提高生存质量,它应当覆盖人的生命全周期,治疗只不过是一小块,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不过8%,它的目标是让人健康起来,而不是有病治病。

笔者常去保定东风公园,十年前早上来此煅练的不过几百人,现在已达上万人,十年翻了几十倍,当国人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提高生存质量,追求健康便成为潮流,它的消费额会随着收入越来越多。

那么中药行业的人怎么应对变化的需求形势,有一句话:七十年代讲吃饱,九十年代讲吃好。现在讲吃出健康来。人终日离不开水,我们可能做药茶;一日三餐离不开饭,我们做药膳。

中药历来有药食同源的说法,老祖宗也告诉我们先食疗后药疗。

我们把药膳作为我们的主攻方向,它的销售规模和利润要远远大于我们治疗用的中药销量。

十年前一次笔者遇到一年轻人,他说自己以前在北京通州给人家水饺厂向饭店推销水饺,两三年后,他自己手上有了二、三十个饭店,便自己在保定市注册了一家水饺厂,由居委会组织下岗的老太太捏水饺,由汽车运输市场的车送,他只管开拓用户和结账。问及他销量,他说二三十输车每天不闲。因为北京流动人口、外来人口多,人满为患,车满为患,没有一家饮店生意不火,销量很大;问及他的差价,他说蔬菜几分钱,包成水饺不可能还是几分钱吧。笔者当时心算了一下,比较了当时蔬菜市场白菜、萝卜几分钱价格,而炒菜的价格每盘要二三十元,心里很快明白了。这已经不是我们做中药饮片几公斤数量和中药材、中成药5%的利润!是二分到二十元,1000倍差价!我们是以公斤计算,人家是以车计算!(是毛利率,当然净利率不是这么多)

如果我们把水饺做药膳水饺,比如蒲公英水饺,把面条做成药膳面条,比如小麦苗粉、桑叶粉面条,把蒲公英、益母草……做成凉菜,看看广东、广西、贵州你就知道这些东西,人家已经吃了几世纪了。

笔者在养生堂接触过一种检测设备,就是在电脑上装一软件,电脑上伸出一电棒,来人手攥住电棒,电脑上马上显示你是哪方面身体不足,需要吃什么饭,喝什么茶,需要怎样运动,还可根据你的需要,打出一套针对你的一整套饮食计划。

如果我们的药厂、饮片厂,不去生产中成药、中药饮片,那将是一个怎样的销售规模和利润?如果我们给一家饭店电脑装上软件,像笔者所说,食客一攥电脑电棒,便知道自己吃什么,喝什么,你再配套相对应药膳品种,饭店火了,你也找到了方向(酒店、茶馆也照法操作,还要进入超市,让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这些退出来的企业和经营者,千万不要再说治疗药了,那里布满了地雷和炸弹,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我们还是让能干的去干吧,我们来干药膳、药茶、药酒,等我们走上路之后,才知道健康才是大蛋糕,而不是治疗是大蛋糕。

我们的目标人群是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让人们一日三餐吃出健康来。即然中医药是中国的优势,这套模式还可移植国外。

以前限制我们的条条框框,什么保健食品、食字号、健字号,现在统统退出了政府清单,没有了!不用审批,只备个案就可以了,最近药食两用品种从87种增加为100多种,当归、党参在广东吃了几世纪还是没被列入,相信不久这个政策还要变,相信2015年还会出台一些更利于中医药的政策,机会就要到了,我们应积极准备,迎接它吧!

作为中药专业市场,一部分干不下去的经营者可以几个人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公司,租一块场地,办一个QS认证(几万块钱),研究开发药膳品种,我们资金小,团队也不行,我们千万不要涉足工业产品,如武汉健民的香菇饼干,一定要绕开这一块,走鲜食这一条路,比如药膳水饺、面条,这是大企业、国外企业难以进入的一块,而且是市场最大一块。这一块几乎是空白,是商业蓝海,可以容纳更多企业,更多经营者。一句话,要把中药专业市场变中药食品生产基地,由中间商 走向生产商。

我们可以借鉴安国金木药业的思路(见2014开年如何),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时要把大城市有销售网络的团队吸引进来,让能干销售的去干销售,把自己变成以生产为主,同时还可置换出自己部分股份,把以前投资收回来。

当然对经营者多数而言,最好不去办厂,而是像笔者“2014年开年如何”所说,注册一个商标,委托一家有生产资质企业生产,你去销售。这种做法风险小,投入少,回报率高。

笔者接触了一个刚从美国回来的中医,他惊呼美国的诊所这两年冒出一二万家,大街上比比皆是(这是现代医学走向死胡同的必然结果),相信随着政策改变,中医药繁荣必在面前!

这就是我们中医药故乡中药人2015年企望!

我们这个行业的人年年等,月月等啊,十年过去了,可总等不来形势好转,这回肯定形势要转过来了。

现在正是山雨未来风满楼的时刻,你静等待风雨到来吧,它一定会使坚持者中与时俱进者有收获。

陈永增

推荐文章:陈永增《2014年药市开年如何》

 

本文由康美中药网根据互联网资料整合而成,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若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