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地产市场上半年总结

2015-06-15 10:57:5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进入六月,2015年行程已近半。概括2015年上半年地产品种行情,一个字“疲”;商家经营心态,一个字“难”。市场低迷行情已持续了两三年时间,商家的心态经过时间的消磨,也从希望到失望再到迷茫。应该说:在宏观经济低迷、物价下跌、需求下降的大背景下,2015年上半年让市场商家真正感到了危机!

上半年生产、种植,下半年产新、收获,因此,上半年是基础,是铺垫,回顾上半年行情走势将有利于研判下半年行情发展。

一、销势低迷

1-2月,正是新货大量上市和销售高峰重叠时间,此时购货主体是以常年经营户、加工商,以实际销售为主,行情大多稳定;3-4月,是实际消化期,受需求不畅影响,专营商少购货、投资商多观望,是上半年销售疲软时期、价格回调期;5-6月,天气转热,货源干度提高,价格也有调整,此时部分投资商积极介入,也算是上半年较为“活跃期”,但农民卖货积极,专营商购进力度减弱、实际需求下降,行情依旧在低位震荡。

二、价格低迷

安国地产品种2014年已大多进入中低价位,2015年上半年则是进一步向下调整,进入低价位行列。如苦地丁、荆芥已是伤农价格;白术、白芷、菊花、桔梗、防风、北沙参、山药等进入低价区域。

相对于其它省外品种,安国地产品种已提前进入低谷调整时期。

三、生产高位运行

价格走低,却并未带来生产的大幅调减。受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包地大户、合作社等新兴种植大军异军突起,对冲了散户生产缩减面积。2015年,传统的主产区种植面积缩减,但周边县市包地大户面积不减。规模对分散、传统迎战新兴势力,当前的中药材生产领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生产的反向运行,也必然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拉长低谷运行周期,平抑价格暴涨、暴跌,此次周期也将以新的形态展开,商家也应提前关注、跟踪和验证。

四、销售难

需求不足、销量下降,导致生意难作,这是经营商家共同的话题,也是影响投资商家决策最重要的环节。销售难是2015年上半年商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偌大的地产药市,“旺季似淡季,大集似小集”,很难有前几年熙熙攘攘、热闹场面了!

当前的销售困境,固然有政策监管、药厂整顿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最主要的还是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中药材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传统中药材市场的生产、流通、销售固有模式已不适应当前人们的需求变化,是其自身调整过程中的必然阶段。

应该说:无论从政府支持力度,还是社会需求来看,中药材总体需求是呈现日益增加之势,因此,商家还应正视当前困境,疲软只是暂时的,属于过渡阶段。但是,每次阵痛过后,都应该有个新的提高,不能老是停留在原地不动,要看清中药材发展的大方向。

五、库存“增”

实际需求的下降,必然导致货源消化速度减缓。原本供求平衡的品种将是供大于求,供大于求的品种则更是雪上加霜。新货消化少,则将转化为库存累积下来。商家不能只看到价位低,还要看到需求减,在“特殊”时期下,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供求数据去分析和判断。

六、心态疲

生产高位运行、需求明显不足、库存逐步累积,才导致了大多数品种价格处于低位。从目前看,2015年生产已成定局,唯一希望的是下半年需求能有好转,才能支撑秋后产新对行情的冲击。经过连续两三年疲软行情的煎熬,商家信心已明显不足,“宁可错过,也不敢做错”,如果趋势不进一步明朗,商家疲软心态难有恢复。

七、利润薄

农民种植效益不大;下乡收购商贩赚取差价也不易,乡下价不便宜,市场价不高且不好卖,商贩生意难作;加工户赚取辛苦费、专营商赚取销售差,只能通过销量才能获利,销售不行,自然效益不大,而且还要随时防范因价格的下跌导致亏损;投资商做趋势,但几年等待,光花不进,投资商也焦急,但因无固定销售渠道,在利润微薄大背景下,还要让利销售,往往投资还不如不投!药厂、医院供货商,要面临资质、含量、货款等现实问题困扰!总之,2015年上半年,中药材市场参与者都处于艰难维持阶段! 上半年市场无论好与坏都已过去,下半场已经开始。三伏时节的天气、下半年需求量的变化将是商家关注的重点。疲软的市场,低迷的价格,有利有弊,商家也应调整心态,最坏的时候往往也将代表新一轮商机的蕴育!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