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山东金银花、丹参、徐长卿行情调查

2015-06-05 10:50:20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一、金银花

金银花用途广、用量大,不断的开发新用途,使其用量不断增加,在中药材市场上是个因需求猛增带动行情及生产的典型品种,在社会群体中又是个家喻户晓的保健和去火饮品。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各产区金银花陆续进入了产新期,金银花行情又一次引起了众商家的关注。

本次调查是山东主产区平邑县。平邑县有两大产地集散地,分别是流峪镇、郑城镇。由于距离新货上市还有近半个月时间,当前看金银花开花情况良好,属于丰收年。目前购买商多持观望态度,导致当前集市整体货源购销缓慢,行情较为疲软,价格低迷。目前优质的青花货售价在100元左右,好统货售价在80-90元,统货售价在60-70元,颜色较差的药厂货售价在50元上下。

金银花一般可以采摘三茬,当期正值采摘初期,也是我们所说的头茬花,第一次采摘占总产量的50%,按照目前的行情来看,很可能会直接影响下面两茬的采摘力度,再加上当期正值酷暑的季节,一些人也不愿意下地采摘。再者近些年,农村外出务工的人数巨大,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采摘人员大幅减少,使金银花的生产能力严重下降。现在的价位对于包地种植的来说已经不太划算,对于农户来说虽然利润空间微薄,但依然可以获利,当前产区多是农户一家一户的采摘,雇人的较少。所以说金银花行情低迷的时候产量会相应下降。

金银花行情当期现状:由于受上波大牛市行情的影响,金银花近几年各个产区的种苗规模高速发展,当期也迎来空前的生产量,据了解,今年的植株长势良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加速中药材市场目前已进入销售淡季,且近两年国家对各生产企业进行了大洗礼,使其用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金银花自身的特性,充分的说明了,其含金量很高,处处透露这商机,且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在时机成熟时,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而在当今整体中药材市场低迷的状态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期待金银花由银转金的一天早日到来!

二、丹参

山东丹参一般在清明前后下种,除了以往传统的老产区外,丹参的种植几乎遍布了山东各个地区,其中以新泰地区丹参的含量、颜色、最佳。我们考察的也正是新泰市的蒙阴县。据新泰地区产地人反映今年的种植面积和去年基本持平。据了解,传统种植区,由于受土地经多年连莲的种植,种植出来的丹参质量较以往有所下降。山东丹参的种植管理较为粗放,多种植于山坡丘陵地段,按照目前的行情亩收益2000元以上,相对于山区地少的农户依然有种植积极性。

山东丹参用种子育苗然后移栽,据说亩产400-500公斤,家丹参多采用根茎繁殖,但生长周期只有一年,一般亩产量在300公斤上下,高产可达400公斤。丹参适应性强,多数地区都有栽培的习惯或历史,管理技术成熟而且较粗放,采挖、加工的难度一般。

丹参经历2011年高价后,价格的回落一直很缓慢,根本原因是丹参刚性需求的支撑,再就是当前的物价影响,农民们的抗风险意识增强,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市场行情规律,所以,丹参在近年的下滑幅度和速度并不大,目前看丹参当前的价位,依然可以合理种植,而这次考察来看,今年在丹参生长期间雨水充沛,长势较佳,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后期行情仍难以好转。

三、徐长卿

在面对如此低迷的大环境中,徐长卿为何能成为逆势而上为数甚少的品种之一?面对如此疑问我们深入到田间地头,与药农深谈,得到以下基本数据:

徐长卿当前基本为家种供应,产地集中在山东新泰和平邑。徐长卿的净根平均亩产量是350公斤左右,以当前价格计算,每亩毛收入大概为7500元左右,除去成本,净利润大概是2000元左右。而在干旱时期,徐长卿亩产减产严重,可能会使得农户亏本。此外,此品种的管理也比较麻烦,徐长卿在地生长期间不能打除草剂,只能人工除草,同时,到了雨季徐长卿容易脱叶烂根,几乎隔两天就要喷一次农药,且采挖费工,一亩徐长卿需30个人工采挖,人工费支出在1000元左右。由于比较费工,并且利益微薄,使得徐长卿种植户纷纷弃种,转为种植金银花、丹参等药材,徐长卿的产量逐渐减少。值得一提的是,徐长卿的生长周期分为一年和两年,两者的主要区别是亩产与种子产量,一年生徐长卿亩产在350公斤左右,没有种子可采,而两年生徐长卿亩产大概400公斤左右,两年生的徐长卿能收入5000元左右的种子费用(这只是前两年价格高种子卖的贵的时期,当时种子200元每公斤)。

徐长卿独特的特性:虽然徐长卿市场需求不大,但是,行情波动频繁,从历史价格趋势图中不难看出,徐长卿一般高价期是2-3年。为何徐长卿高价期可以持续2-3年?其种子的繁殖系数较低,一般情况下,据有经验的药农介绍,一亩一年生的徐长卿,可以产来年一亩用的种子,而一亩二年生的徐长卿,可以产来年2-3亩的种子,且种子不易存放,如果经过夏季高温的摧残,来年是不能发芽的,所以说徐长卿就算高价刺激,也不可能出现立竿见影的扩种,这也就是俗话所说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当前徐长卿产区种植已基本结束,据了解,虽说当前其价位已不低,但由于去年种子少,种植面积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了缩减,据有关资料统计:山东产区正常年景种植面积约在2000-3000亩,年总产量600-1000吨。全国年用量大概在800吨上下。而今年的种植面积据不完全统计山东产区不足2000吨,且当期由于雨水较多,不利于徐长卿种苗生长,出苗率较低,且出现死苗现象,具体死苗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核实,该品种一直有商关注,后市仍充满着变数。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