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药价虽低 长势却好——安国地产品种生长情况纪实报道

2015-05-26 12:15:0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5年春季药材种植结束已近一个月时间,多数品种均已出苗,中药材生产关注重点由种植转入生长、管理阶段。今年的气温有些偏低,且温差较大,对于药材生长是否产生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近期专门下乡进行了实地考察。一是看实际的生长情况、出苗率,二是对于前期药材种植预测的进一步验证或者修订。

已过“小满”节气,还有半个月就进入麦收时节了。“冷收麦、热收秋”,很多农民表示今年小麦的单产量应该会不错。今年春季,虽然早晚气温偏低,但雨水相对充沛,走在田间地头上,到处看到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市场疲软、经济下行,生意难作,不少商家倍感压力。想突破却又看不到目标和方向,因此,不妨静下心来,出来走走、缓解一下心情,用一种轻松的心态去重新看待当前的困境!

当前,正值农闲时节,杂草刚出,病、虫害尚未发生,因此,地里劳动的农民并不多。因此,此次考察,我们更多的是靠感观做判断。现将调查情况汇总、整理如下:

1、出苗率高,长势普遍不错。这是我们调查下来共同的感受。北沙参、白芷、防风、山药、半夏、川芎等品种出苗情况明显好于往年,缺苗断垄现象少见,一些不易出苗的品种出苗情况也较好。总体来看,2015年出苗情况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

籽种便宜、农民自给率提高、雨水充沛、管理技术成熟等因素共同保证了今年地产品种的出苗率。出苗情况好,仅是迈出了2015年中药材生产第一步,接下来将接受夏季雨水、高温、虫灾、病害的考验。

长势好,但农民并未有多大惊喜。药价走低,产量高效益并不一定大;前几年长势不好,但价格高,减产并不一定减收。以目前的药价计算,如果丰产,农民最起码还是能比种粮强,对于农民来说,价格下降背景下,丰产总比减产强,以量求效益吧。

2、反向思维普遍。北沙参籽已连续2年在5-6元的价位上徘徊,且货多难销,甚至部分人直接扔掉,育籽户应该是全面亏损。但从下乡情况来看,在地育籽北沙参面积仍有一定量,价格降了两年,农民也认为价格快要上涨了而提前育苗,说明,农民的逆向思维明显要高于以往,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其它如白芷籽等仍有农民坚持种植。

3、林药间作占据一定比例。近年来树苗火,各个乡镇种植均是遍地开花,且呈现增加之势。当地农民有种植技术,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不少种树户在林下种植射干、苦地丁等作物,以增加收益。这是近年来,中药材种植新的发展趋势。

4、包地大户比例提高。从下乡考察情况来看,当地规模种植也有一定发展。单品种十亩、八亩(因当地种植多样化,百十亩成片土地不多)连片比例提高。

5、种植多样、热点突出。今年品种种植多样化,无论价格高低,什么品种都能发现有种植。在者,种植热点也较为明显和集中。山药、川芎、旱半夏等均在成规模的发展。而且形成不少专业种植村,农民跟风种植、盲目种植现象依旧存在。 出苗只是药材生产的第一步,接下来将是关键的生长阶段。药价低,市场又疲软,秋后也难看出大的利好。只愿今年天公作美,让辛苦的农民劳有所得吧!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