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六十二)市场改革深入 商家细细解读

2015-05-10 14:26:4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已过“立夏”,北方地区近期气温却跌宕起伏,部分地区甚至漂起了雪花。市场增加了新题材,却没有调动起商家的关注热情。熊市来了,而且此轮熊市复杂程度超乎预期。需求格外低迷、行情高、中、低层次分明、生产格局转换,没有同步调减、真正低价位品种不多。

经济下行、需求低迷,各个行业都处在低潮调整阵痛期。适应了前几年高速增长,当前的现状让很多人不适应、不习惯。互联网时期下,虽然信息实现了高速共享,但负面情绪传导的速度也更快了,行业之间的互相影响作用也更加明显。当前,市场商家普遍信心不足、预期模糊。经济上行,商家信心膨胀,小利好变大利好;经济下行,商家信心不足,大利好也只是起支撑作用。同样是受冻题材,牛市、熊市所产出的效能是决不一样的。

当前是新一轮底部周期的开始,毕竟有多很多家种品种已落到安全的低价区域(用现有工值、生产力、商家资本存量来考虑,不能用历史的低价做唯一参考),商家谈论、关注力度应该说要好于前期。这两年需求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行情回调的速度和幅度,应该说,在内、外交困的大背景下,当前是中药材市场最坏的时期,接下来,市场将慢慢回归合理,行情也应企稳或小幅回升了。

这两年,中药材含量问题、含硫问题已越来越引起商家的重视了。含量因须有专业的检测设备,商家还是凭肉眼和经验来判断质量,但含硫量的限制,却促进了当地冷库的建设,这对于市场来说,也是向前进步的重要表现。

国家监管力度在加大、在日渐成为常态,含量问题将是商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尤其是长线投资商家。如果储存几年,含量不达标,即使涨价了却面临销售问题。因此,对于此次低价周期,不少投资商表示:此轮投资潜在的政策风险要比前几个周期要大。货物购进尽量少选择一些含量不稳定的品种或者购进必须是道地产地的品种了!以后在考察品种时,也应加进含量检测这一选项,不要盲目迷信传统经验。

生产种植已基本结束,今年种植面积依旧在高位徘徊。当前低价位品种也面临着:生产调减幅度不大、现实需求不足、库存有量的困扰。现在入手,按现在需求和生产情况来看,秋季产新仍有小幅回调可能。如果秋季产新在购进,又怕下半年需求转好,行情小幅上涨1-2元后又不敢入手。从商家心态来看:谨慎乐观,这两年行情以小幅波动为主,大幅涨价,还须几年后。

近期国家对中医药政策扶持力度明显加大:“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取消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等等相继发布和推广。此类政策对当前中医药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规划和目标,将是今后几年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因此,做为急于想转型的市场商家来说:有必要去深入了解和研究了,为自己今后发展确立符合国家要求的方向。

从近年情况来看,国家加大了对中医药扶持力度,把中医药推上了重要的战略地位,加强了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力度,这些,对于中医药来说,无疑是个重大的利好。但国家推进的中医药改革,也将彻底改变当前现有的流通模式。如何在接下来的变革中,找好自己的定位,将是众多商家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了。

本期的市场,依旧没有热点。部分产新的品种,商家关注力度也不大。

浙贝覆盆子产新初期,行情多有震荡。苦地丁产新,价格二次触底,估计明年生产将出现真正转折。车前子量大,迎新价趋滑。茵陈新货上市,价格相对平稳。蒲公英头茬新货上市,前期价低,近期略有反弹,多为专营商正常购销。

野生品种多数面临产新,在当前熊市背景下,也难走出好行情。专营商多随销随购。

地产品种:防风、白芷、桔梗、白术、荆芥穗、山药、苦地丁、北沙参、菊花价位都不高,但因需求持续低迷,商家多以议论、观望为主。

红花价稳。金银花临新价疲。玫瑰花产新量大价走低。蜈蚣价疲。水蛭、蜂房、蝉蜕价格坚挺。

进入五月,淡季正式来临。旺季没旺,淡季也更难有好的表现。只是,接下来,产新品种将陆续增多,随着新一年产新情况明朗,行情将多有震荡。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