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六十一)种植热度不减 销售依旧不畅

2015-04-24 16:18:0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股市在争议中依旧震荡上行;中药材市场却是依旧一如既往的疲软。商家谈论的话题也转向股市。应该说,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商家的投资意识已升级,投资渠道也明显走向多元化。中药材市场与其它行业的关联度也日益紧密起来。

随着天气变暖,本应是传统销售旺季的时节没旺,淡季来临,商家更不抱太大的希望。市场此次销售下降,与宏观政策紧密相关,终端库存应该相对空虚。下半年,随着销售转为正常,市场也将回归常态。

价格降低,意味着投资风险的降低,对于商家来说更是新一轮商机的蕴育。但此轮低价又不同往常:1、价格下降与经济下行、销量下降相重合叠加,加重了不稳定性;2、当前价格与前几年相比是低价,但与历史低价相比仍是高价,农民种植虽效益不大,但尚不亏损;3、今年药价虽低,但籽种更便宜,投资降低;4、散户种植虽减,但规模包地大户却源源不断进入,生产总体规模减幅不大;5、生产趋于分散,调查更不易。生产规模减幅不大,生产区域由集中走向分散,在加销量下降,使得众多商家欲进不能,在纠结中等待趋势进一步明朗。

销售不畅,专营商也倍感压力。不少投资商也尝试转型做实体经营,但价格下行背景下,产地与市场差价已小,预期涨价空间也不大,如果做经营,1-2元涨幅空间对于专营商是利润,毕竟有多年的销售渠道和人脉关系,但对于投资商来说,小幅涨价如果销售还须给专营商留利润,小涨自己依然难获利。市场下行阶段,专营商勤进快销,投资商只能等待观望底部出现。

近期,网上报道了不少地方包地大户出现了“弃耕毁约”的现象。合作社的发展,对于改变中国几千年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的小农生产模式有重要的推进作用。但新兴事物的发展总不会是一帆风顺,大生产出现了,必须实现全国的大销售格局,才能实现产销真正对接。这两年,土地市场的变革已开始,新兴的生产模式正在涌现,但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

当前,中药材种植已接近后期,今年的生产情况有些出乎商家的常规思维。按说药价低了,生产自然会相应调减。但今年恰逢经济不景气,外出务工人员减少,对于农村生长起来的人说,种药依旧是其较好的选择。加之随着前几年资金积累,现在不少人把种地当成了一种投资手段。于是,我们看到,今年当地农民种药的积极性依旧不减。

外围包地大户倒下一批,但仍有一大批新介入者。这批人虽间接接受了前几年经验教训,有一定的逆向思维意识。但包地种植毕竟属于投资,虽然籽种投资下降了,但租地、人工、收获、加工都是硬性支出,规模越大,支出越大。包地大户的介入,打乱了市场正常发展规律,这一点商家也须有清醒的认识。

对于新进入包地大户,必须认识到中药材种植的风险性和波动性。中药材种植讲究道地性,对土壤、气候、温度、湿度都有要求,不同的土地适合种植不同的作物,决不可不顾实际情况盲目种植;其次,中药材种植、管理、收获机械化程度不高,人工成本必须有充分估计。最后,商品生产出来了,还要面临销售问题。中药材是特殊商品,多了是草,少了是宝。因此,建议新进入种药大户,还是多与中药材专业的生产、管理、宣传、销售组织机构结合起来,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把品牌做大、做强。

时下,传统销售旺季已到后期,本期的市场没有新的热点,多数商家也已适应了疲软环境。大环境下行,各个行业都不景气,对比效应下降,商家都在忍耐寂寞,等待新一轮辉煌。

近期气温虽多有震荡,但对药材影响并不明显,商家关注力度减弱。青翘价疲。桃仁、杏仁、山萸肉价稳。 正值或临近产新的品种,受市场疲软影响,大多也难有作为。麦冬前期升近期疲。川芎少量产新价暂稳。高良姜产新量虽小,但行情依旧疲软。胡椒、桂通价疲。蜈蚣价稳。水蛭鲜品做秧苗价高,商品行情坚挺。

野生品种随着天气转热,也将陆续进入产新时节。今年产新建立在高位基础和外出务工人员减少的背景下,实际产出量商家多在关注。近期野生品种多数走销平平,价格显疲。 进入五月,产新品种也将陆续增多,能否对市场有所拉动,商家也多在等待。但从目前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商家的投资信心不足,短期内也难有大的好转。

药市短评(五十八):冬去春来  三阳开泰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