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六十)利好未显现 市场进淡季

2015-04-12 11:52:3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天气渐暖了,2015年春季旺销时节也将过去。“旺季没旺”,甚至还不如前些年的淡季销量。如果说2014年中药材市场价、量齐跌,是属于中药材市场调整的必然阶段,但2015年春季销量如此不济,则大大出乎商家的意料。

于是:销量的下降极大打压了商家投资心态;商家投资心态下降,必然影响对品种走势的判断。市场整体看跌或者悲观的气氛,将进一步降低市场的流通能力。有利空的品种坚决不做;利多大于利空的品种最好观望;完全是利好的品种却没有。2015年春季的中药材市场,不仅仅是简单的行情、价格“疲”,商家投资心态也达到较高疲软程度。

最近股市很火,赚钱效应不断外溢;药市虽然很疲,但是不是重新蕴育新一轮的“价值洼地”呢?药材生产的复杂性、需求的特殊性,决定了中药材市场震荡难稳的特性。也许,当前的股市火爆行情,将是今后几年药材市场行情演变的前奏曲。

站在4000点高度,看去年2000多点的低谷,商机稍纵既逝,而对于在2000点左右一直坚守的投资者来说,其所受煎熬也是痛苦的。以昨天股市发展看今朝的药市,当前的药材市场类似于股市昨日2000点低谷时期,有过煎熬,经过低潮,也必将迎来新一轮辉煌!

中药材市场的疲软,已经对中药材种植产生了压制作用。当前正值春种时节,从各产区反馈情况来看,今年整体中药材生产面积都有不同程度缩减。只是,受药农惯性种植影响,中药材种植调减一般要滞后于药材市场。而且,当前正处于土地大变革时期,中药材生产由集中走向分散,总的调减趋势明朗,但具体的细节却难以把握。

今年的籽种市场是近几年来最低谷,不少品种跌到历史低价,甚至不少品种的籽种投资可以忽略不计。一方面籽种供应明显充足,另一方面需求不足,共同导致了2015年春季籽种市场的低迷。从籽种市场的发展来看,中药材生产已进入新的转折点。

近年来,中药材生产最大看点应该是众多的包地大户介入。如遇行情好、天气好,规模种植的效益相当大。但一旦赶上市场低潮,或者天灾、管理不善,“船大又难调头”,亏损也是在所难免。这两年市场向下调整,不少传统、老的种植大户在缩减种植,但一些新的包地大户却不断涌入。有土地流转因素、有经济结构调整推动、有绿化间作需求等,今年总体来看,新户介入仍有一定比例。

对于新户种植来说,传统种植大户往往是当地药农,有种植经验,有市场销售优势,在传统大户退出背景下,新户面临的挑战也较大。因此,新户种植应该超越现有种植思维模式,学会联合和借势。无种植经验,可聘请当地药农;无市场优势,可借助当前专业信息咨询机构,做种植前景预测、市场宣传、销售渠道拓宽、品牌推广等。同时,在药材低谷时期,应该学会生存,先保值,再图发展;同时应该学会逆向思维,低谷时开始有计划的做秧苗培育和跟踪,一旦市场走上高潮,自然也将迎来辉煌。也许,今后的药材种植也不在是简单的“春种秋收”、“一年一个收成”,也将走向产业化,可循环化。

近期,天气有些多变,“倒春寒”也如期而至。只是,此次低温天气覆盖范围广,且是建立在前期气温较高的基础上,因此,对于药材的影响并未能立竿见影,很多情况仍须在进一步验证之中。当前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偶然的题材并不容易拉动市场行情的转变,但在今后将会形成较强的支撑作用。

本期的市场依旧疲软,降多升少,市场暂无新的热点出现。

青翘、杏仁、桃仁、浙贝因受灾情况尚未明朗,行情波动暂不大,随着时间推移,情况明朗,后市行情仍难平稳 。川芎、麦冬、蝉蜕、鳖甲等前期热点也止升转稳,进入调整时期。生地、泽泻、黄连市疲价略滑。水蛭鲜品价高,蜂房资源已少,二者行情坚挺不下。白蔻价低。桔梗价不高。 天气渐暖,传统旺季即将过去,2015年的淡季也许将提前到来!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