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五十九)药商投资难 农民种药难

2015-03-31 14:24:3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经济进入“新常态”了,不单纯是GDP的增长速度的数字改变,更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经营思维的革新与变革,总之,2015年,中国将进入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对于中药材市场来说,2015年春季市场的“新常态”多少让商家有些不适应 ,甚至有些无奈,痛定才能思痛,痛则思变,变则达,希望2015年市场对于商家来说不仅仅是倒逼,而更多是提升、改变和适应!

2015年节后市场对于商家来说,有点乱、有点迷茫。具体表现为:困惑一、销势疲软:如果说2014年销量下降,那么2015年的销势还不如2014年,是销量真正下降,还是国家监管、政策、物价的影响?商家众说纷纭;困惑二、涨价品种不少,落价品种有支撑。按说市场整体大局不佳,但节后却不少品种逆势上扬,出乎多数商家的常规思维;市场疲软,对于落价品种来说,将起加速压制作用,但不少品种价格下降也难。市场品种仍处于高、中、低三阶段共存时期,说是市场整体进入底部,好像有些牵强。困惑三、价格下降,生产应该大幅萎缩。但现实情况是生产虽然整体缩减,但具体到品种来看,并没有突出明显的表现。什么品种价格都低,多数籽种便宜,秋后那个品种效益高还不能确定。2015年的市场,不仅药材商家、籽种商家迷茫,农民种植选择也难。

阳春三月,北方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农民也早早开始春耕春种。虽然河北天旱,但当地多是水浇地,并未影响春耕进度。今年籽种市场与经济下行、市场疲软相重合,行情的波动超出商家、农民的预期。不少品种的价格跌至历史低位。一方面来说:药材市场经过几年中高价位运行,籽种生产已经跟上,供应明显充足;但另一方面:受生产成本提高支撑,籽种价格虽应下跌,但跌幅应该不至于过大。今春籽种行情的大幅下跌,虽说是籽种生产跟上,农民种植缩减,供大于求矛盾的体现,但更深层次的还是农民种植预期、种植心态的变化,供求矛盾虽是主因,但今年外在市场疲软、经济不振等因素的消极影响被放大。

走在田间地头,依旧看到忙碌的农民身影。“地里不收年年种”,对于束缚在土地上的农民来说,种药依旧是无奈的选择。但今年的种植情况却有几大特点:一、自家种植,少有雇工。药价不行,种药农民多是量力而行,不在雇人种植,以减少投入。二、习惯种植。今年药价普遍不高,既然那个品种当前效益不大,不如种植自己熟悉,有管理经验的品种顺手、省心。三、逆向思维普遍。对于当前的低位,有技术、有能力的人已放弃种植,能外出打工尽量外出,留下的多是有多年种植习惯的老药农。经历过市场多年的洗礼,农民的逆向思维明显提高。“当前价格便宜并不等于秋后便宜;别人不种自己就种”;四、种植选择多元化。既然那个品种预期效益都不高,籽种大多又便宜,“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以降低风险。五、小型机械化普及。应该说,近几年种药生产技术有了明显提高,从耕地、平畦、播种、锄草、收获都能实现机械或半机械化。这既降低了劳动强度,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从地产种植情况来看,今年当地人(有种植经验)前几年在外包地种植大户减幅比例较大,但却不时有新的包地户介入,或者是周边县市搞绿化、改变种植结构咨询的人却较多,因此,随着种植的分散,介入人群的复杂,地产药材调查也越来越不容易。

今年当地空白闲地并不少,散户种植是当地的主力,多元化种植是农民的无奈选择。不求多大效益,只求比种植粮食强就行。

当前的药价,不少品种是低位但却仍不是底价。不高不低的价格,行情震荡可能性较大。对于投资商来说,这样的行情并不容易把握。市场从2012年到现在,大多投资商在观望中、等待中煎熬度日。药价降低,意味着风险降低,当前随着药价的下降,不少商家已从观望心态转变为备战、调研状态。

应该说,药价下降,应该是供大于求的体现。但现实中,当前不少低价品种农民手中库存不大、药商手中存量也不大,而价格下降,可能更多是受外部因素影响更大。2014-2015年春,市场需求下降是不争事实,经济下调、农产品价格走低、药厂整顿、市场监管等等多种因素交织,共同促成了当前市场疲软局面。外部因素对这两年市场影响较大,但外部因素可变性较大,一旦市场需求好转,行情快速转变可能性较大。

“互联网+”已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互联网+传统农贸市场演变成淘宝模式,当互联网+中药材市场,则将如何演变呢?当前众多中药材电子商务平台的出现和发展,也许正是中药材市场新模式的前奏!

节后的市场:鳖甲、麦冬、连翘、川芎、白芍、胡椒、菟丝子、锁阳、蝉蜕等品种虽多有波动,但人气带动力度并不大,外围商家依旧以观望为主,没有形成主流共识热点品种。

党参、三七、白术、白芷、菊花、高良姜、防风、桔梗、山药等品种,价位虽不高,且有商关注,但商家却并没有统一认识,行情依旧在震荡中运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希望的时节,春天是天气回暖的前奏。冬天走了,春天来了,中药材市场的“春天”也将不远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