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五十七)2014年提升思维 2015年更显从容

2014-12-29 08:42:1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又到一年盘点总结时。2014年中药材市场可以简单概况为:疲软、调整、无奈、谨慎等几个关键词。疲软表现为:市场需求不足,行情降多升少,其间虽有“亮点”,但却没有商家形成共识的“热点”;调整的主要是价格和生产:中药材行情向低谷迈进,中药材生产也进入调整时期;无奈和谨慎主要反应了市场商家的情绪和信心指数。总之:即将过去的2014年,没有给商家带来太多的行情惊喜,要说收获,可能最大的就是疲软市场背景下,让更多的人能静下心来,看清市场现状,认清市场发展趋势,在自己现有的资源配置环境下,去摸索适合自己将来的发展道路。

市场的的确确在发生变化:生产上:土地流转,包地规模种植大户兴起,既能抵御市价波动风险,也为将来产销对接、质量追溯体系建立奠定基础;流通上:去市场化,减少中间环节已是大势所趋;平台运营方面:现在不少大型企业介入中药材电子商务的推广和运用,虽说刚刚起步,但强大资金的介入,必然会打破原有的购销、思维模式。这一切正在发生和有序推进,离我们药商的生活也是越来越近,转型升级已是迫在眉睫。

2014年,对于投资商家来说是蹉跎、无奈的一年,有钱不敢投,商机不明不乱投;对于大多数实体经营商家来说:今年是薄利、维持的一年,量、价齐跌,坚持也许就是最大的胜利了!因此,过去的2014年,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行情,没有太多的经验或者是规律可以总结。2014年是在特殊经济背景下、是中药材市场经历过前几年超历史“疯狂”背景下产生的。属于新时期、新周期下的调整过渡阶段。记住昨天发生的,预期明天发展的,新时期下,投资模式、经营模式都将改变,现在商家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能在新时期下积累适合自己的思维经验。

这几年,社会发展速度在明显加快,中药材市场超传统思维变化的品种时有发生,有时感觉惊讶或者不合旧的常理,但在现实中却真实的上演。供求关系是研究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但结合当前新的生产力水平下商家、种植、资金、思维等要素整体上升一台阶背景下,市场商家还是有些茫然或者不适应。加强学习,综合国内、国际经济、汇率、利率等外在因素的变化,然后结合中药材市场的变化情况,得出比较符合现状的总结,从而提升自己认识市场的水平。商品经济是一个大的整体,不同的商品经济板块能起到相互验证的作用。中药材属于农副产品板块,在当前各大行业指数日渐完善的背景下,通过其它较成熟板块的指数变化,也能发现中药材市场发展的方向。经济在高度融合,商家也应学会整体思维,有大的全局观念。

已到年底,用药单位资金回笼,市场的需求未见好转。但经过一年市场疲软“磨炼”的商家,也早已适应。2014年行情也就如此了!2015年,虽然不奢望行情能有多大起色,但期待实际需求能回归正常!

人参产地价涨,市场行情也转坚挺,时下正值用季,批量走销顺畅。青翘经过前期低迷消化调整,时下产地货源已不易组织,持货商心态又转坚,惜售价趋升。青翘为感冒用药,且是易受冻害影响的品种,虽价位不低,但市场商家也有谈论,从目前看,也算是有“人气”的品种吧!三七价虽反弹,但更多的商家是想介入经营。随着保健意识的提高,普通人对于三七的认可度明显提高。天冬、麦冬价续升。浙贝前降近又反弹。太子参种植已接结束,有说今年面积不大,明年产新应该筑底完成。桔梗、白芷价低销畅。板蓝根逢用季,走销好于前期。

调料品种前期价涨品种近期略有回调。白胡椒、益智仁、桂通、孜然行情显疲。高良姜价不高,近期走销好转价转坚。

沙苑子产新价走低。大力子升后价转稳。紫苏子价低销畅,行情转坚。桃仁疲。郁李仁升。枣仁、柏子仁价转稳。山萸肉价不高,商家在经营中寻找商机。

金银花逢用季,走销不快,价显萎。菊花产新价低,走销顺畅。红花随着消化,近期行情略有反弹,只是云南产新已近,专营商也多随销随购。

经济变革,市场转型,商家也应与时俱进。2014年提前让商家适应了“寒冬”,磨炼了心态、提升了思维,相信2015年商家能有更多的从容和信心!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