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地产品种产新报道(三)

2014-11-21 14:21:4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初冬时节,天气转冷,地产药材产新已基本接近尾期。近期天气总体不错,有利于药材晾晒。因今年雨少,地产药材长势总体好于往年。单产量提高,药价却降低,对于不少种植户来说:丰产未必能丰收。从目前情况来看,除个别品种外,大多数品种收益只是与种粮基本持平。

土地流转仍呈加速趋势,地租价格也一路走高,现成规模的租地价格已过千元。中国农业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必将带来传统流通、销售渠道的改变,这一点毋庸置疑,在接下来的市场演变中,将会日益凸现。

规模化药材种植,已经成为不少人的投资渠道,成为一个主体行业来做。药材种植,与其它实体行业相比,风险相对较低和可控;准入门槛相对不高;可持续发展潜力较大。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规模种植已成趋势。

但新形势下的药材种植,又面临诸多现实瓶颈:1、远离市场,无信息、销售优势;2、管理不当,管理人才缺乏,产量难以保证;3、加工、储存条件缺乏,难抗市场下跌风险;4、机械化程度不高,工值所占成本比例较大;5、市场行情多变,缺乏长期预测能力;6、地租、生产资料等隐性开支不断增加。因此,如果把药材种植当做实体经营来做的话,我们广大种植户也要加强和培育企业意识。

因此,当前的药材种植,要把眼光放长远,把长线利益和短线利益兼顾好、结合好。做好整体规划,短期为保本和生存;长期为发展和壮大,也许,当前的药材种植和长线投资囤积一样,通过时间换取效益,亏一年,平二年,赢二年,在实践中去摸索经验、管理技术、市场人脉,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壮大。

今年,很多包地种植户并不赚钱,甚至亏本,但很多人仍有意愿坚持下去。因为在地租上涨的背景下,前两年包地的价格相对来说要便宜了。而且这部分人既然有能力大规模包地,说明资金优势、思维意识、抗风险能力要明显高于普通农民。当前是市场最疲软的时期,接下来,随着市场的好转,种植户经验的成熟,中药材种植行业仍是大有可为的。

白术:今年是难得的“丰收年”,但种植户却难高兴起来。去年鲜货3.5元/市斤,长势良好的话亩收益近万元;今年鲜货1.5元/市斤,毛收益也不过4000-5000元,最重要的是:价格虽低,但收购的人却少,很多农户还要面临销售难的困扰!

河北白术是秧苗基地,每年产新时节都有大量外地种植户来此购进鲜品做秧苗,秧苗剩下的才做为商品流通,因此,河北白术的收益主要看鲜品价格,商品价格走势受省外白术影响较大。

白术忌重茬、怕多雨,种植风险相对较大,投资成本一般也要高于其它多数地产品种,因此,随着价格的回调,市场关注商家明显增多。但今年白术种植面积大、长势良好,因秧苗外销量不大,大多数鲜品将转化成商品流通,近期的行情难有大的变化,以震荡走势为主。

白芷:种植面积大、长势好,产新价格在预期中回调。因库存薄弱,专营商积极收购,近期走销顺畅,成交量明显放大,是地产市场中最为“活跃”的品种之一。

河北白芷产新时间最晚,价格在几大产区中也是最低的,因此,河北白芷价格受制于省外白芷行情,难起主导作用。白芷生产成本低、单产量高,属于易种、易管、稳产、高产品种,因此,其行情起伏往往有明显的周期性。

时下,白芷已进入低谷调整时期,总体生产呈现下降趋势,接下来,白芷将进入底部调整、巩固阶段。只是,随着当前生产力改革速度的加快,将改变其传统的价格模式。新经济下,白芷也将出现新的变化模式。

山药:低价已持续3-4年,是地产市场中最早进入低谷行列的品种。虽有商关注,但因其生产结构改变,商家也多是关注,少人入手。

山药是大宗品种,销量较大。但商品山药却只是鲜品山药的“附属品”,只要鲜品山药价格不降,种植面积难减,商品山药产量也难下降。因此山药特殊的生产模式决定了其价格走势也难与其它品种走势相类比,不能用传统的思维去看待。

今年山药种植面积大、长势也好,次品、下脚料山药不多,不少专业加工户须排队抢购,虽然收购价格与去年持平,但货源质量明显下降(含土多),加工成本提高,近期市价有所上浮。

山药近几年新增库存不多,陈货库存多为高价货,受鲜品山药价高影响,市场商家未有较高预期,因此,近期的山药行情总体将以平稳为主,降价有成本支撑,涨价时机尚不成熟。

其它品种:菊花产新,产量增加,需求不足,价格震荡下滑。知母采挖面积虽小,但因市场疲软,加工户收购力度一般,行情显疲。紫菀产新,产量不大,价格暂时平稳。天花粉新货大量上市须年后,近期走平价稳。

旺季的地产市场,销售却停留在淡季水平。大集、小集的人流量虽有增加,但实际的销售量、上市量、成交量明显低于往年。2014年,地产中药材市场的“寒冬”来得有些早!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