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戴伟:市场十日谈(288)

2014-11-17 10:33:0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曾经辉煌难免悲苍

从宏观行情上看,因为2010-2011年出现大牛市狂热的行情,导致今天市场行情极度低迷是正常的轮回。中药材行情像其它商品一样,行情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上次的大牛市是由于金融危机造成行情在极低水平的情况下,生产遭到了打击,库存得到了消化,并且随着行情的不断上行,带动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员的进入,最终以形成巨大的泡沫破灭而告终。

在牛市中,造就了很多很多的惊人行情,在那样的风口上,“连猪都能飞起来”,也正是因为当初那样的行情,带动了中药材生产的新一轮高峰,造成了今天乃至明天出现低迷行情,就是一种必然。

当前,整个中药材行情是低迷的,主要反映在供应过剩,需求不足,涨价品种很少且幅度有限,上升潜力不大。跌价品种多,且层出不穷,而且跟人的感觉是还有更深的低谷出现。下边我们总结一下当初最辉煌的品种今天的现状及未来的可能。

三七:过去的几年持续高价,2012年最高时780元,目前市场价格为130元(120头),打了两折还过头。三七红种子最高时近1500元,目前正是红种子上市季节,价格为8元,是200分之一的价格。种籽天高的价格就意味强烈的种植意愿,就意味着生产的盲目性。今年的三七种植户已经亏损了,而明年的产量比今年还要高出一倍以上,这两年的产量按当前年需要量,够10年用,后年的产量应该还是很大,够多少年用?与最高价格比打一折也很可能呀。今年种籽价低不是关键,关键是低价的种籽是不是种下去,如果都种到田地了,即使明年一棵不种了,也够用几十年。盲目的种植与弃种后形成的天价,好了谁?苦了谁?说到三七,让我又想起了人参,据说今年人参的种籽也买到了千元,人参还会有萝卜价?

太子参:2011年太子参涨到了350元,是起步价的20倍,最低时去年曾出现了一折价,后因众志重重,视为低价而引起商家的囤积而出现了反弹,但这种反弹也应该是阶段性的,难改太子参的再一次落魄,因为他本身的价值并不高,经过反弹的太子参应该是一种短暂的假象,太子参曾经站得高,还会横的很长。

桔梗:2010年出现过95元的高价,起步价为12元,一年多的短暂时间上涨了近8倍,也是当初药材市场的佼佼者。随后的全国性的扩种,从去年起便跌落进成本,药农无利,尽管还不算烂市。从目前的生产面积来看,桔梗是率先进入寒冬的品种,而冬季也刚刚开始。

党参:也是过去几年的领头羊品种,参与者皆大欢喜的品种之一,商家获利之后,药农的盲目扩种,也算是打了一折。最高价达130元,当前中小条产地折干价格也就是10元出头,农户全部亏损。不仅是甘肃,也不仅是山西,贵州、云南也大面积的种植了。高价不是扶贫,是对广大药农的摧残,因为享受高价的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盲目的跟风种植。

曾经40多元的山药,已经在10元左右横了四年,目前还是看不到希望。近40元的牛蒡子也打了2.5折。麦冬还好一点,最高130元,现在还能保持50元左右,农户还没出现亏损。元胡还维持着高价,但下行的趋势已经难改。

上面列举的几个品种都不仅是在牛市中表现最好的品种,同时也是真正出现供求关系的品种,是让经营户赚到真金白银的品种,更多的品种形成的虚价同样影响了生产,同样在继续探底之中。

统计、思考一下单品种过去几年的历史,根据当前的药材市场的总体形势,根据目前仍处于高位的生产规模,考虑到中药材市场尚不清晰的转轨阶段,感受到不断挤压的库存和药商的处境,觉得中药材行情才刚刚立冬,还没有进入严寒,还有一个慢慢的冬季……。

春天,同样在孕育着,并且一定有火热的夏季。

上半年安国地产品种总结(上)

手机输入kmzyw.cn或扫描二维码:

低流量,无广告,不需下载客户端;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一键拨打药材供求商电话;

专为药商药农定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