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近期热点点评

2014-07-11 17:46:3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期涨价的中药材品种有点“多”,近期涨价的品种有些“乱”。涨价品种多是相对于上半年市场整体疲软而言;乱是因为很多中药材品种涨得突然,出乎多数商家正常思维。现将近期热点中药材品种做一简单归纳、整理,透过表面现象,去深挖近阶段中药材市场的发展规律和趋势。

中药材蛇床子:近期市场的“明星”品种。做为一个全国南北均产、销量中等、产新价处中高位的中药材品种,产新前后行情上涨10-15元,涨幅不能说不大,涨速不能说不快,这对众多市场商家来说又给出了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对于大多数商家来说,蛇床子产新时并没有明确的、大的利好消息,在价位不低、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多数商家选择了放弃。探究其涨价原因,市场商家主流看法是:

1、库存薄弱,这点从去年坚挺上涨的价位上可以得到印证;

2、减产因素。今年南方产区雨多影响采集,而北方传统产区天旱,生长不佳,产量总体减少;

3、采集人员少。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采药人员越来越少,很多野生品种面临着无人采集的尴尬境地。这也将会长期困扰中药材野生资源采集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

总之,今年蛇床子量少已是事实,价涨已经实现,接下来,将进入实际消化、巩固阶段。

今年常用家种大宗中药材品种趋势相对明朗,商家的看法也较为一致;到是一些商家忽视、专营性较强、库存薄弱的中小品种往往更容易出现波动行情。只是此类品种外围商家很难把握,没有长期跟踪调查的经验、意识积累、没有历史高价的参考标准,因此,外围商家介入要适可而止,最好要有个“内行人”做引导!

中药材瞿麦:小品种,历史上行情一直少有波动,但近期安国市场却销畅价涨,由2-3元升至5-6元,涨幅近一倍。此品因为没有过高价,外围商家很少关注;因为销量小,市场多为草药商捎带经营,社会库存很少。此品种植简单,单产较高,亩产干品能达到400-500公斤;而且前些年,因城市绿化,瞿麦籽一直销畅价高,达到60-70元,亩产30-40公斤,因此,瞿麦的效益主要体现在卖籽上,只要籽种价高,瞿麦价在低农民也会种植。近几年城市绿化开始多元化,瞿麦籽种销量明显下降,价格也下降到20多元。价低缩减种植,今年河北安国产区面积也就百十亩左右,加上周边地区,商家统计在100多吨左右。而此品近两年销量有所增加,能达到300吨左右,供需有缺口,产新商家抢购也是情理之中。

库存少,新货少,持货商惜售,货源并不易组织,想入手的商家很难如愿。货源的分散,导致行情上涨难成合力,价格上涨一台阶后将面临实际销售的检验。入手商家也须把握好销售渠道,别最后赚了行情却无利润,短线拖成超长线。

中药材太子参:生产减幅不大,库存依然有量,产新价格却上涨10-15元,当然减产是导火线,但众多商家的关注与农民对高价的依恋共同推高了行情。太子参当前处于底部调整阶段,此次价升,多数商家认为只是震荡和反弹行情,大的趋势尚未改变,太子参价涨,还需要时间的等待。

中药材枸杞:常用大宗药食两用品种,商家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其药理、药性,陌生的是其生产、销售规模。多年来,枸杞产地在增加,生产在扩大,对于供应方面,商家难有数据,更多的是概念;而对于销售,除了药用方面,食用方面,市场商家很难统计,概念更显得模糊,因此,生产扩大,销售模糊,储存不易,很多商家都不敢“碰”枸杞这个品种。

但正是这样模糊的品种,却在不断创造着奇迹,疲软市场背景下,价格一路稳步走高,临近产新,专营商手中无大货可卖,几近断档。超大的产量、超强的需求,才造就超大的保健市场,中药材很多品种是药食两用,中药材保健市场仍有很大潜力可挖!

中药材板蓝根:生产减幅大,库存仍有量,当前的板蓝根在纠结中前行上升。近年来,板蓝根震荡起伏大,波动较为频繁,是个众商青睐的品种,是个投资与投机并重的品种。今年的产新,将是板蓝根重要的时间节点,也将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基础。如果产新价格过高,将刺激来年生产,延缓价涨时间;如果涨幅一般,则生产平平,库存将得到良好消化,卸掉库存包袱的板蓝根,将会轻装前行。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