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康美中药网  >  分析 > 市场分析

戴伟:市场十日谈(264)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  戴伟  |  2014-04-28

近期,中药材市场走动迟缓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反而,这种状态已经影响了行情的变化和经营商的情绪。事实上,这种低迷的状态是中药材行业周期性的特征,大环境和大气候的影响倒不是关键性的。如果说现在是生产高峰期,是库存积累期,也必然是中药材行情回调期,这个期间的中药材交易情况必然受到影响。

我们不能怀疑中药材的需求出现了问题,从各个方面得到的数据表明: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今年无论是中成药的生产和需求,还是中医院的需求,都是在不断增加的。尽管今年国内经济增速下调,但也不应该对我们这个行业产生太大明显的影响。

大宗中药材交易产地化,也不是近期才开始的,也不是亳州、安国这些中药材专业市场能够改变的必然发展状态。而春节过后,中药材市场近似停滞的交易状态还是令人意外迷茫。例如野生中药材和一些必须需要市场调剂的小品种的交易量同样不足。

有一种理由是:药厂的认证期限到了,各家药厂为了迎接GMP认证,不得不降低库存和采购,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而这样就加剧了市场库存的挤压和走动的迟缓。

鉴于当前中药材大宗品种主流价位的水平,根据目前的生产量和预期生产量,根据不断积累的社会库存,我们认为就中药材行情而言,继续下跌的可能很大,甚至大幅下调的可能也很大,将持续两年以上的时间。目前还是处于下调期,还将面临低谷横盘期,这么说来,下跌的时间和低位持续的时间,可能持续两、三年,甚至更长。这就是中药材行业的固有特点,历史会是惊人的相似,并不是像有些药商认为的那样:物价高了,工钱高了,药价不该再低了。

事实上,目前跌进中药材药农成本线以下的药材少之又少,在前几年高出成本几倍、几十倍的行情能够出现,就必然会出现伤农害农的低价位,现在没有出现,不代表将来不会出现。

三年前,当中药材山药从40多回落到12元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价格够低了,而现在更低,并且暂且还看不到转机。三年前,一些药商认为7元的毛知母价格低了,开始建仓,现在看来,早了。去年太子参30多元钱的价格,吸引了很多人买入,也可能是买早了。白术前两年被视为低价品种,吸引了一些资金,现在的价格已经低于当初20%左右。

只要是种植中药材的综合回报高于种植农作物,药材生产就下不来。价格下不来,生产下不来,库存就会持续增加,一定有一天会仓满减种,那个时候才是行情逆转的时候,更多的人和资金才会进入中药材,中药材市场会变的红红火火,一片繁荣。

当然,大周期应该是这样,也有些品种会和大周期走反向,比如这么低迷的时期,也会出现胖大海、荆三棱、粉防己、重楼大幅上涨的行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网友评论

发言请遵守相关规定

热门新闻

7日涨跌

查看更多
品名 市场价格 涨跌幅

最新快讯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