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六大因素导致药材市场旺季不旺

2014-04-02 11:59:3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4年春节过后,中药材市场出现了一波回暖行情,遗憾的是这段行情很快一闪而过。当前中药材市场大货走动显迟,药商们感觉生意难做,仿佛淡季提前到来。为何目前中药材市场旺季不旺,人气如此低落?笔者通过调查了解,以为其因如下:

一、中药材周期导致的必然结果

中药材行情的产生和药农的生产都是有着明显的周期性,大的牛市产生是多年来平淡熊市的累积,从当前中药材市场情况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行情至少还需要持续两年!按以往药市的记载看,事实上,当前的这个时期市场反应算是比较合理,只有价格调整了,生产调减了,库存消耗了,才会进入下一轮周期。个人观点认为,目前中药材行情正在逐步进入夯实阶段,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奠基。

二、药企整顿,导致需求减弱

据统计,目前有大大小小的注册药企两千五百余家,其中有部分中小型药企,设施不够完善,体质还不够健全,特别是中药材质量的要求,是当前有关部门严查整顿重点,且明年又要颁布新药典,所以各药企购买力度和备货数量都在相应的减弱。

三、市场药材经营商还未大批调减

中药材行业的牛行情带来的丰厚利润,使得业外人士纷纷加入,参与经营,导致当前药市一时间出现“买的没有卖的多”不争的事实。据了解,多数常年经营商反应,现在生意十分难做,不光是因为行情不好,价格低,而是出现货卖不动的情况。药材市场大家都十分清楚,如果连常年经营的大户货源都难销,可想那些刚刚踏入不久没有门路的药商更是艰难,久而久之经不起考验的小经销商也就被淘汰了,而当前这段路还需要时间来筛选。

四、中药材新市场的搬迁,需要时间来缓和

2013年底亳州新市场搬迁成功,最聚集人气的样品区、摊位区已经成功迁移,但较有实力的门面专营户至今为止还有大部分没有及时迁入新药行,再加上老药行周边个别分散的“小药行”---这种现象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把原本买货的客源给分流了,所以看上去购买的力度会很小。

五、市场的职能在退化

随着整体中药材行情的信息灵通,部分用药单位,改变了购买方式,对一些用量较大的品种,会直接派采购人员到产地购买,而不是传统的去各个中药材市场购买,这也就是我们近两年发觉到的,有时产地比市场好卖货的原因。这种现象间接导致了市场需求的少了。

六、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时间内仍难以消除

当前正是种植季节,从大多数家种品种的种苗销售情况看,目前总种植规模仍处于扩展的状态,生产的大幅扩展,必然会造成库存量的增加;另外从当前的大部分家种品种的价格来看,价位仍处于不低的价位。俗话说“药贱才能伤农”,看来要想生产合理的调减,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就当前整体中药材行业的局势来看,无论是中药材价格、市场行情,还是人气,均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自然调整。在加上当前全球的经济形势也是处于:深度调整、缓慢复苏的阶段,投资处于低迷期。所以个人认为,当前市场暂时的旺季不旺,实属正常,各位药商不用忧愁,俗话说阳光总在风雨后,坚持下来的都是王者。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