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戴伟:市场十日谈(259)

2014-02-28 11:37:42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中药材市场开市十多天来,总体状态比较平和,或许是天气较冷、雨雪频繁,市场交易尚未完全恢复,“出了正月”后,药材市场才算稳定。

开市时间不长,但还是出现了较多行情:“生地亮于岁末,热于开市”,事实上春节前产地生地的收购已经如火如荼,只是因为新货上市初期,尽管经营商议论,但并没有出现变化。春节过后,初十产地便聚集了收购商,价格一天一变,收购商一波又一波,短短两周,行情上升了20%以上,而且质量、等级在明显下降。

这么大的品种怎么会突然出现这么大的动静?而且没有先兆?

生地的用量在当前应该有四万吨上下,我们当初估计的是两三万吨,近期通过在购买中进一步了解,通过对亳州史庄、河南武陟西陶村、山西襄汾的荀懂村等集散地,得出的用量比我们想象的大。

关键是生地的利好到底在哪些方面:

1、库存少——生地产新前,市场和产地几乎买不到大批的陈货。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库存的大宗品种,一定要出现大行情。没有库存意味着前几年的生产没有跟上,或者需求增加了。去年岁末的产新面积不可能大于上一年。2014年的供应量应该是少于上一年。这意味着必须靠价格来调节。

2、价位低——生地产新时,统货价格为10元,这个价格是四年来的低价。四年只落不升,只稳不涨,只能让生产减少而不是增加,关键是这么大的品种,无论是实地调查还是市场监控,都很难判断出商机何时出现。有一点,现在钱多了,一个商户张嘴都计划采购上百吨或者几百吨,整个生地的盘子远没有酸枣仁大,和当归同一个档次的品种,市值却相差几倍。一旦形成热点,僧多粥少也会出现行情。

3、生产萎缩 ——去年山西减产三成,而老产区的地块已经不能被重复利用,种植户都是外出包地种植,多年低价影响了积极性,也增加了成本。通过了解,由于种植生地需要优质的地块,曾经种植过生地的地块会大幅减产。包地种植户的收益参差不齐。

4、人气容易聚集——牛市过后,市场可利用商机不多,一旦出现品种,会聚集很大的人气,尽管当前的人气还不算高,但随后可能出现热浪。生地是大路货,采购、销售、存放都比较容易。这样的品种一旦出现商机,尤其是在这个时期,应该被重视。

目前,生地已经成为了市场热点,作为一个大品种,我们或许没有一些精确的数据来证明它未来的高位,但上述这些条件,已经能够证明——生地将是今年开局的热点,全年的焦点。

去年,野生品种是市场行情的主要特征,羌活黄精重楼、白及、东北品种赤芍、苍术白鲜皮、威灵仙等,都出现了大幅上升行情,这些资源性、费工费时的品种是长远被看好的品种,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仍需要时间来夯实。白及去年涨幅较大,抑制了一定的消化。高价也刺激一些种植的和种苗培育的积极性或高科技投入,受这些情况影响,也由于入手价位不同,在积极兑现心理的影响下,后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苍术受价格影响,一些产区已经采挖了大量鲜货,是否将出现冲击。赤芍高价下没有资源可以采挖,产地货源仍稀少。羌活短短几个月,从90元起步,无声无息涨到了220元,还是产地价。

苍术

楮实子、充蔚子、黄瓜籽、地肤子等等一些费工费时的果实类品种,也有不俗表现,未来,此类品种仍将不断闪亮登场。

浙贝也是今年家种品种中为数不多的值得关注的品种,只要今年不像去年那么丰收,也许就是机遇。放眼几十个常用大宗品种,在不出现意外条件的影响下,今年值得关注的品种不多,但希望出现提振市场信心的亮点。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