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戴伟:市场十日谈(258)

2014-01-16 15:41:4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3年在期盼中即将过去,本年度总体上来看,市场经营商的经营业绩或许并不理想,就专业市场而言:利润更加微薄,交易量明显下降。同时,市场产地化更加突出,药材市场——是全国性的大市场概念,总体上的需求量只增不减,但对专业市场的冲击很大,而且将来会更加突出。

关于行情的总结并不像我们平时感觉的那么低迷,过去的一年,价格涨幅达100%以上的品种仍有20多个,而涨幅超过30%的品种达100多个。但价格高、行情涨并不能简单的落实到经营商的效益上,成本高却利润薄,初级生产者的收入会因为价格的提高而增加,药商赚取的,往往是购销之间的利润。

目前,中药材行情仍处于低迷状态,这种观点是因为大多数大宗品种的行情还比较低迷,一些小品种、野生品种的上涨幅度大,但市场占有率比较小,也不容易被有效地捕捉和利用。而明显的是:当前大宗品种的行情虽然经历了高峰,但大多数没有调整到位,几乎没有出现药农亏损的品种,大多数品种的生产效益还比较好,远远高于种植粮食的收益。只要是农户的效益好,生产就会继续增加,行情就难以真正走出低谷!“没有悲怆就没有辉煌”,生产不调减,库存在积累,没有大行情的专业市场,仅仅靠中间的微薄利润,药商就感觉不到生意好转。

信息意识成熟了,无论是药商还是药农,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重视,对中药材信息的理解和认识大幅提高了,常规的信息服务已经不能满足药商的需要,药商的信息水平提升后已经都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了,信息的传递更快,要求的信息质量更深,这种情况也是造成让人感觉生意难做的一方面。现在,上至药厂,下至小贩,他们都有着很强的信息意识和水平,专业市场经营户在以往依靠信息获取更大利润的优势荡然无存。

曾经是市场领头羊的三七太子参党参,在今年成为了跌幅最大的品种,跌幅都在一半以上,这标志着一个周期的结束,尽管三七的下跌空间还很大。明年,元胡能不能还保持高位,是不是有一个深跌的品种?当归(康美当归)是按照当初的意愿继续上行,还是力度早已实现?浙贝是不是延续着神话,成为新年的亮点?野生品种能不能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挑战历史新高度?

中药材市场已经不是面临着改变,他已经开始转轨了!他不是在十字路口徘徊,他已经迈出了步子!市场在变,我们必须改变,否则就是遭淘汰!中间商的利润会越来越小,大户更大强者更强。

2014年不会是火爆的一年,但一定会有很多的热点和亮点,会出现像今年的羌活白及重楼黄精苍术、赤芍、九香虫、防己等等,在新的一年,还会有另一批野生品种爆发。家种品种整体低迷,但那些长期低迷,库存薄弱,价格偏低的品种或许能在新年里出头。大经济环境不是处于很高的阶段,很多不确定因素存在。行业环境还处于比较好的阶段,没有质疑。药材行情的周期也一直会存在,但需要您的观察和耐心。整个产业链的升级会继续,我们需要把眼光放得更远。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