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药市短评(四十八):中成药降价对药市的影响

2013-12-30 19:33:2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正酝酿调整中成药价格的方案,预计明年年初将出台。降价幅度不低于10-15%,有些甚至将超过25%。调整价格的对象是政府定价范围内非国家基本药物的中成药,而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的中成药价格再另行研究。中成药价格下降有利于规范中成药价格乱象丛生的局面,这对药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中药材市场又有何影响呢?

中成药降价将兼并或淘汰一批落后的中小型企业,扩充一批优秀的大中型企业,许多企业将会因此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中药材原料采购量,降低库存,减少采购中间环节,降低原料成本,中间商的利润进一步薄弱。许多企业的调整需要一段时间,原料供应量降低,中药材市场将进一步走缓。

企业为降低成本,采购到优质低价的中药材,与产地合作更加密切,市场功能进一步削弱,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由于人口老龄化、基药扩容、大病医保保障稳步提高和各种扶持中医药政策的落实,这种调整到明年下半年,中药材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中药材是农副产品,受工值成本、天气、疫情、野生资源减少等诸多因素影响,价格随市场供需而发生变化,特别是药食两用保健品(康美保健),美容、化妆品为原料的中药材,需求仍呈快速增长的趋势,许多中药材的价格仍有上升趋势。

中成药降价对市场的走势短期有下行压力,长期是促进和提升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