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安国药市半月谈(二十八)

2013-10-10 16:41:58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金秋十月,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收获时节,多数家种品种进入产新时节。同时家种品种的产新,也将揭示多数品种2013年的面纱,因此,十月,是中药材市场较为关键的时间点位,商家在结合今年的市场环境、生长情况,从而对2014年品种的发展预测做好基础准备。

今年的市场总体看仍处在一个调整时期,多数商家反应今年实际销售明显不如往年,这是市场过渡时期必经阶段,毕竟经过2009-2011年的高价,市场也须有几年的低价调整准备时期,现在的低价是为将来的高价做准备,商家也要适应当前市场形势发展,顺势而为,往往低价才有更多的机会。

地产市场随着时间推移,产新品种增多,产新进度在深入,应该说,安国地产品种比其它外地品种更早的融入市场大趋势,不少品种已在低谷震荡,因此,将来安国地产也有可能最先展示其自身魅力。

今年北方多雨,但雨后高温并不多,因此,对生长敏感的品种影响多数不大(如白术、南星,因为种植户早有较为成熟的管理技术和心理准备),但每个品种都有自身的生产特性,雨多必然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从前期的花生、玉米(今年普遍减产在10-20%),到近期陆续采挖的荆芥穗、北沙参、山药、射干,商家预测的天南星、牛膝、白芷、菊花等都在逐步验证今年的推论:地产品种今年普遍单产会降低,但受市场整顿、需求下降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产量减价格并不一定会升。在当前单产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价格大幅下降可能性已不大,幻想回到以前超低价位已不现实,商家只能在当前相对“不高不低”的价格下选择有潜力的品种,明年的品种选择仍有一定困难。

对于种植来讲,今年市场的现状,也在考验农民、籽种经营商的智慧。客观来讲,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生产技术的进步,粮食作物的生产率、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机械化程度已大幅上升。今年秋收秋种,玉米收获机获得农民进一步认可,夸张的讲:一个农村妇女背着手就可以把玉米收获到家,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根本不用在回家过秋(过秋时节,一个劳动力工值比往常要高好几倍)。而且,正是因为工值的居高不下,不少农民选择放弃种植小麦(小麦用工多、投资大,亩净效益在400元左右,与现在工值比较,也就是农民外出打工的两个工值),今年秋收,给我们最大感觉是农民也在算经济帐,今年白地面积比往年有进一步增大之势。

今年白地面积不会减,但明年种植药材并不一定会增,因为更多的人是将土地收益与工值挂钩,2013年药材种植多只是略高于种粮,而今年单产下降,价格在小降,很多农民要亏本,因此,不少籽种门市陆续有老乡咨询明年药材种植,但多数商家难给明确的答复。经历过2012年底籽种“过山车”式的价格演变,今年籽种商更显谨慎。当然,现在更多的是在猜测,具体情况还须明春才能定局,但按目前情况来看,明年种植面积难有增加。

当然,在疲软的市场也有行情,近期荆芥一枝独秀,产新以来价格一路高升,包地费由去年的1600元升到当下有近3000元,升幅近一倍。去年介入鲜货加工的商户效益不错,因此,今年商家鲜货加工热情较高,只是今年单产下降,农户要价又不低,最终实际效益尚不明朗,今年鲜货加工难度也高于去年,考验商家的不仅是智慧,还有眼光。今年荆芥受包地成本支撑,而包地采收、加工剪穗费用相对固定,产新后荆芥新货将在高位运行,今日(农历9月初六大集),荆芥穗七八成干货农民要价30元。

其它品种近期没有大的表现:山萸肉连续两年减产,产新价如期上涨,但受陈货制约,价格坚挺运行,现新货价30元左右。浙贝鲜货价涨,商品价格水涨船高,后市关注商较多。人参鲜货价高,后市价涨已无悬念,只是此价不低,外围商家介入已少。川芎、黄连价坚。党参下滑,当归行情不稳。

本期因处农忙阶段,行情表现尚不明显,下期随农忙结束,家种药材将进入大量采挖时期,届时行情仍将有波动,减产情况,价格探底等等情况将陆续证实,商家应多给予关注。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