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亳州药市半月谈:白芷热似骄阳 白芍等待朝阳

2013-08-15 11:07:0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段时间的天气真是酷热难当,一些地方的高温创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部分地区的干旱已对当地的庄家和药材的生产构成了一定程度的危害,如安徽的歙县和浙江的桐乡,当地种植的菊花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地区的灾情特别严重。

我们当地的地产品种白芷和白芍正如天气一样,一个字“热”,那种繁忙的购买景象在凌晨三点就有交易,特别是白芷的交易更是火爆,同事们所描述的情景和我们看到的场面几乎出入不大,去邢阁看过的人都知道是怎样一种场面。买方也改变了以前的方式,激烈的讨价还价很难看到,大都是三言两语就能成交。我们看到这种正常和不正常的交易方式,用咱们理性的头脑去考虑一下:这种快速的成交结果势必给它的行情造成较大的影响,会使价格快速膨胀。假如白芷上升到一定的高度会出现市疲价稳的现象,因为必定是大量产新,这是一种正常表现,可能不会影响它后来的高价行情。

由于去年白芷的行情不是太理想,种植面积得到了调减,以前的主产区十九里、沙土、谯东镇和五马镇白芷种植已经很少,去年亳州这边从种植到今年采挖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降雨,种植以后出苗不全,中间又遇干旱,所以,造成了今年白芷单产降低,再加上四川产区受特大暴雨的影响,造成了受灾减产。祁白芷受连日降雨的影响,根部生长受阻,产量也将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总体看今年白芷的产量应少于去年。多个产地的受灾减产,多种因素的叠加,它将给白芷带来行情变化的惊奇,得到的效应或许比自已的期望值更高,到时的实际情况可能更是惊人,他所释放出的能量有可能将超出我们的想象。

关于白芍我每年都有记录,正常情况下每年的八月十五号是它大量上市的开始,今年可能有所提前,因为今年的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40%,这价格足以让芍农信心百倍,快速采挖,有的药农把四年生的白芍也给挖出来了,这样一来会形成白芍集中上市,同时也会对价格的上涨起到抑制的作用。

白芍是多年生药材,它的产量是给年限成正比的,以五年为例,1-3年基本没啥产量,3-4年如果能产三四百斤,到了五年就能产七八百斤,所以正常情况下不去采挖四年生的白芍,除非出现非常好的行情。

2011年白芍在外力的作用下出现了它本不该出现的三四级26-28元的高价行情,由于参与了一些对本行业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及技能了解的人,引起市场一片轰动,随之而来的是危机的自然出现,错误的开始决定了失败的结局,很多人忍痛甩卖,短短的几个月价格跌去一半,再加上库存的拖累和当年采挖量大而败下阵来。

我们知道白芍是一个中药材中的大宗品种,库存稍一下降就会出现价格上调,自去年四月份白芍扭转了十个月的惨败行情,其价格不断出现微妙的变化。接下来白芍的行情将怎样运行,我们来看一下历史的回顾,其实早在2000年以后白芍的生产已经得到调减,特别是2005-2009年白芍的在地面积是1989年以来最少的年份,2009年十一月份,白芍开始上调,可那时已过了栽培季节,只能等到2010年去种植,到了2010年又遇到了五十年未见的秋季干旱,种下的白芍只要是没浇水的,最少损失一半,很多外出打工的,他们种下的白芍死的更是可怜,有的干脆把它改种了其它作物。

我们可以看出今年采挖的白芍是2008年种下的,明年采挖的是2009年种下的,后年采挖的应是2010年栽种的,在这三年中间每年的产量只有几千吨,(2010年的面积应是2008年加2009年的和)对一个年销量15000吨以上的大宗品种来讲,三年又要消化多少库存?白芍的库存该是多大?等到价格快速上涨的那一天,才知道它见底了!

新货的产不足需和需要大量的库存作补充,白芍还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可操作的空间还是较大的。站在我们每个人的角度上去审视每个品种变化的结果和在市场中将要出现的转机,去寻找它们之间所存在的“共性”和“异性”,用理智的大脑去分析和看待各个中药材品种的未来走势,这将是我们每位药商的必修之课。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超链接“www.kmzyw.com.cn”,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