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波两人卖熏硫药材被捕

2016-06-02 10:17:50    来源:网络转载
   4月上旬,宁波市江东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欲将有刺鼻气味的党参、当归推销给江东区的餐馆。江东公安分局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掌握基本证据并锁定目标人物。5月11日上午,江东区市场监管局派员协同公安民警同赴一仓库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冯某,现场查扣涉嫌硫磺熏蒸的党参及当归头各一箱50余公斤。目前,此案件进一步办理中……
 
    作为中药材行业从业者,笔者有几点疑问……
 

 

    1、当归、党参这两味药材并非药食两用中药,非要与食品拉上关系的话,只能算是保健类的药材。
 
    2、执法人员分别将样品送至市药品检验所和市食品检测中心进行检测,那这两味药材到底是按照农产品还是食品算呢?
 

 

    3、二氧化硫含量的数据是宁波市食品检测中心得出,那么是以食品的检测标准还是以农产品的检测标准为准则呢?
 
    4、经查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50-2010附录A》的有关规定实际上是仅针对硫单质或者说硫元素的。在测定中,测定的也是全部硫元素的含量。而药典规定的测硫则大有不同:
 
 
    在《中国药典》2015版第四部中规定的和硫元素相关的测定里实际上并没有硫单质的测定。而此报道中想测定的是二氧化硫的残留量,中药材的含硫量用食品中硫含量的检测标准检测,似乎并不合时宜。
 
    5、国家对于药材熏硫的态度是防范而绝非禁止,药材熏硫有很多可取之处,并非百害而无一利,国家一直强调的是防止滥用或过度使用硫磺熏蒸。
 
    结语:使用适当的检测方法检测出药材熏硫超标,应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但首先应该规范相关的评判准则及相关的处罚标准。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材中药党参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