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大力推进现代中药产业发展 变草为“金”

2016-06-03 00:15:1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齐齐哈尔新闻网6月1日讯 水飞蓟、牛蒡子、赤芍……对于种惯了土豆、玉米和水稻的农民来说,这些叫不上名字的中药材曾经离他们是那么“遥远”。而今,齐齐哈尔将现代中药产业纳入12个重点产业之后,这些稀奇的小植物却成了“摇钱树”。

发挥优势丰富现代中药产业“含金量”

土地资源丰富,土壤有机质高;一年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区域内江河遍布,水质优良。齐市明显的区域性自然生态优势特别适合北药道地药材的种植和开发。不仅如此,全市还有药品生产企业18家,其中中成药生产企业5户、化药制剂生产企业及其他企业9家、中药饮片生产加工企业4户,规模以上中药材种植企业2户。耳熟能详的鼎恒升药业、参鸽药业是齐市老医药工业的代表,具有百年发展历史;日渐锋芒的安泰生物、齐梅乳业也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具有实验条件、仪器设备、专家团队、研发能力的齐齐哈尔大学和齐齐哈尔医学院(药学院)等大专院校是我市现代中药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基础。可以说,一条集种植、生产、研发的现代中药产业链条已初具模型。

凝心聚力搭建现代中药产业“快车道”

召开推进会、筹建专家委员会、举办培训班……为了做强做大现代中药产业,齐市各级相关部门可是没少下功夫。市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和田间地头进行调研,以便掌握第一手情况,加班、熬夜那更是常有的事,虽然辛苦,但他们却不曾有怨言。

今年4月末,由副市长郝明哲带队的考察组走访了天津、广东、广西和北京的制药企业。每到一处,考察组都积极宣传齐市的土地资源、生态资源和交通区位等优势,详细介绍齐市现代中药产业的规划和中药材种植情况。通过这次考察,5家企业明确了对外扩张的意愿,表示在很多方面都与齐市存在着合作的空间。在“外宣”的同时,齐市还派中药材种植专家赴甘肃“取经”,这些都为齐市现代中药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紧抓机遇抢占现代中药产业“制高点”

2007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现代中药产业的发展,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和措施支持现代中药产业发展。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全力推进北药研发”战略构想等相关政策都为齐市现代中药产业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齐市一些药材的原产地属于道地药材,恰恰符合了中药产业的发展。种植北药收益一般都在2000元/亩以上。对于种植传统作物的农民来说,这些数字想都不敢想。

去年,齐市中药材种植面积1.35万亩,今年预计发展到10万亩。近10倍的面积扩增表明了齐市大力发展现代中药产业的决心。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在全市各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株株中草药正变身为一棵棵“摇钱树”。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材中药中草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