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陈旗严打非法采挖野生药材 野变家迫在眉睫

2016-05-26 10:01:51    来源:网络转载

  为有效保护野生药物植物资源,遏制乱采滥挖和非法收购运输野生药用植物违法行为,近日,陈旗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采挖、收购、运输野生药材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旗共查扣非法摩托车7辆、运输车辆5台、药叉56把、药材200余公斤,及时制止和劝退非法采挖人员405人次,行政拘留1人。

 

入春以来,陈旗高度重视非法采挖、收购、运输野生药材行为,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强化监督检查,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长效配合机制,确保严厉打击非法采挖、收购、运输野生药材专项行动有效落实。

 

 

由于采挖野生药材的不法分子采挖时间和地点没有规律不易掌握,针对此情况,陈旗制作野外联合执法车,执法人员24小时在药材集中区域进行不定期巡查,打防结合,将打击非法采挖、运输、收购野生药材的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

 

陈旗还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对保护和破坏草原典型案例进行正反两方面宣传和报道,提高居牧民群众参与保护草原的积极性。此外,陈旗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药材的违法行为。

 

野生药用资源枯竭,后果很严重

 

长期以来对于野生植物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加之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我国野生植物面临资源锐减、生境恶化、分布区域萎缩、部分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等严峻形势,据调研,我国目前已有4000多种植物受到各种威胁,其中1000多种处于濒危态势。

 

特别是以下药材品种更容易出现物种危机:

 

一是生长于严酷环境中的物种更易受到灭绝的危险,如生长于石灰岩地区山豆根、黑节草;如沙漠环境生长的阿魏、发菜、不老草、肉苁蓉,甚至是野生甘草等。

 

二是遭受能致物种死亡的利用方式的植物灭绝风险大得多,如大规模生产提取物的开发方式,已造成莽草、黄花石蒜等资源快速枯竭。无疑,利用方式是决定植物致濒与否的因素之一。

 

三是具有多用途的种类面临的威胁也是应引起特别关注的 如民众熟悉的三香类药材降香、檀香和沉香等就是典型的例证。它们除被药用外,还会被人们整株挖回种植,自然就会面临多重压力,处于濒危状态也就不难理解了。

 

四是热门资源,尤其居群数量小的种类极易遭受突发性的灭绝 如抗肿瘤良药三尖杉属、红豆杉的命运很能说明些问题。还有太白七药系列中的桃儿七、太白洋对等,它的经济价值日趋明朗之日,也就是它的灭亡之日。

 

五是资源替代性较差的稀缺药材,更易出现物种灭绝 如云南白药的主要原料重楼、金铁锁等,因可替代性极差,造成近些年资源加速枯竭。其中金铁锁年产量已不足20吨,如不尽快想出解决办法,很可能在10年内整体物种灭绝。

 

中药材野生变家种迫在眉睫,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除了通过加强管理政策扶持外;利用市场价格手段,鼓励和刺激野生变家种积极性,更是解决当前野生药用资源危机的根本途径。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材野生药材中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