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本草中国》惊艳登幕,为一份情怀点赞!

2016-05-25 10:00:15    来源:网络转载

 

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本草中国》20日晚已成功登上卫视银屏,精致的画面、生动的讲述、深刻的寓意,让观众们惊叹这是《舌尖上的中国》的“本草版”。

 

一部讲中医药的“现象级”纪录片,点赞!

 

《本草中国》第一集以时辰、季节、年份等节律为单位,讲述了红花、藏红花、红曲、天麻、霜桑叶、陈皮,在采摘、贮藏、炮制过程中与时间的精妙配合,展现时间赋予生命的不同涵义。

 

 

40分钟的片长里,镜头焦点先后从新疆裕民县的巴尔鲁克山,到上海崇明岛;从山东人霜降天必吃的萝卜,到土家人极具特色的天麻宴;从红花与藏红花的采摘为何必须争分夺秒,到陈皮何以为“陈”;从红曲要经过多少道耗时良久的炮制工序才能完成一场神秘的演练,到秋桑叶缘何在经霜打后方能达到疗效等等。中药材以一幅幅生动美丽的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

 

“怎么也没想到一部讲中医药的纪录片,竟然可以被拍得这么美。那绿油油的草地上晒着的红花的红,秋霜打过的桑叶满眼的绿,不用熬成药,就足以给我们这些每天穿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的都市人洗洗眼睛了。”作家水木丁说。

 

在《本草中国》的官方微博、微信下,观众们纷纷留言点赞。“能在现在浮华纷乱的综艺节目乱战中,开出这么一档清新自然的纪录片,不仅传承发扬了中医药文化,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医中药,作为一个曾经的中药学者,我必须点32个赞!”“周五晚间黄金档播纪录片,为这份情怀点赞!”

 

对观众们的评价,《本草中国》总制片人韩芸说:“之所以给观众《舌尖》的‘本草版’这么一个印象,我想大概是因为本草的接地气、文艺范儿,整个片子是以一种轻松平实、温暖感人的形式呈现,所讲述的不仅有医者药人的制药技艺,还有他们一生只专注于一件事的坚守精神。当然,我们也希望《本草中国》播出之后能得到像《舌尖》一样的好评和关注度。”

 

创制艰险换来银幕美感,点赞!

 

 

《本草中国》是中国第一部系统发掘拍摄中医药文化的纪录片,摄制组的足迹踏遍祖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完成了对近50味药材和中药人故事的探寻与记录。“这部作品从立项到播出时间很紧迫,然后还要保证最大程度的还原每一味药材的真实成长。”韩芸说。

 

从南到北、自西向东,从广东化橘红到东北野山参,从西藏红景天到崇明藏红花,从新疆红花到内蒙古甘草,从玉龙雪山到黄河故道,摄制组探寻隐没于山林、高原、戈壁、沙漠等不同地域的中药人与本草的动人故事。摄制组里一位拍了12年纪录片的资深导演直呼“这是拍摄强度和难度最高的一次”,“拍灵芝的时候,我刚刚走近,一条蛇就突然跳了出来,像飞一样。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蛇飞起来。老药工们真不容易,在这么难的环境中工作,敬意油然而生。”

 

此外,据制作方介绍,《本草中国》以中医药文化为题材,计划制作三季。第一季(问药):通过对中药采、育、制、用的展示,以药工为灵魂人物,展现中医中药的奥秘,为观众开蒙;第二季(寻医):通过对中医技法、经方的展示,体现中医整体、辨证的观点,为观众答疑;第三季(悟道):通过对中医中药的古今比对和中医药与人、自然的关系,展现中医药整体系统的哲学理念;展现中华文明博采众长,有容乃大,兼容并蓄的气度,通过中医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展现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代表应有的尊崇地位,增强观众对中医药的文化自信。

 

结束语:《本草中国》将带领观众朋友们感受这穿越438年的对话,这部纪录片闪烁着中华文明的生命智慧与人性光辉。先人的坚持与守望,不仅是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更是以匠心顺应天理和繁衍生息。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中药材中药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