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康美文山种苗基地介绍

2016-05-11 11:59:35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康美药业优质中药材种源中心(砚山组培厂)坐落于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狮子山村,总占地面积34.8亩。组培工厂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米,其中包括培养基配制室及灭菌室、培养基储放室、接种室、培养室、药品及称量室、储藏室、洗瓶房等。同时配置有15亩温室大棚,计划平均年生产规模达3000万株药材种苗。2015年5月中旬正式投产,现有普工32人,专业技术员8人,主要研究品种有白芨、石斛、红根野蚕豆、滇重楼、黑枸杞、白花蛇舌草等药材。目前平均月生产量将近6万瓶白芨苗。

康美文山种苗基地介绍

对于药材种苗的繁育方式,我们主要采用的是组培繁育技术,利用植物的再生长特点,在无菌环境条件下配以营养元素,进行优质品种繁殖。驯化的环境是温室大棚,在湿润温暖的环境下有利于植物的快速生长,提高繁殖效率。为保障各药材品种的成活率和更佳的生长状态,种源中心根据不同药材品种的生长特性,采取不同的栽培技术:常规栽培、基质栽培、仿野生栽培。如硬杆石斛采用常规地栽法,软杆石斛采用仿野生吊栽法。种源中心所生产的药材种苗成活率高达95%,产量略高于当地农户种植水平。

康美文山种苗基地介绍

种源中心拥有一批强大的团队,有专业技术人员搜索查找文献 、实地考证、研究药材种苗组培配方和种植方法,构成完善的研究体系;工人每天组培苗平均产量可达3500瓶,污染率降低至5%以下,瓶苗成活率在85%以上。组培厂购进一批先进的设备,有高压灭菌锅、超净工作台、灭菌器、电子天平和灌装机等,还有温室大棚内先进的喷灌浇溉系统,加强了硬件设施。

目前,种源中心以白芨为首,产出石斛系列、红根野蚕豆、白花蛇舌草等药材种苗。其中,产出白芨瓶苗约50万瓶,白芨驯化苗约250万株;铁皮石斛瓶苗约3万瓶;鼓槌石斛、玫瑰石斛、紫菀石斛、球花石斛和金钗石斛等瓶苗约1万瓶;红根野蚕豆瓶苗约1000瓶。搜集野生石斛资源并优选培育观赏性石斛41种,有球花石斛、鼓槌石斛、密花石斛、泰国独角石斛、麝香石斛和白法式石斛等;引进并种植青海格尔木的黑枸杞种子种苗。如下表所示。

 

康美文山种苗基地介绍

种源中心拟通过建立稀缺药材组织保存体系,保障稀缺濒危品种的稳定遗传;同时建立中药材组织快繁体系,通过大棚或者田间育种,规范化规模化生产种子种苗。为全国中药材生产提供基源准确、生产规范、种性优良的种子种苗,提升中药材品质,保障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药材增产、药农增收。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原创文章,康美中药网依法享有著作权及相关知识产权,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进行复制发布/发表;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或引用本文时须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康美药业中药材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