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闫希军谈中医药:要从源头保障中药药材质量

2015-03-10 11:43:55    来源:网络转载

(记者 杨斯阳)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报道节目。围绕“如何从源头把控中药药材质量”、“中药药材流通追溯体系”、“企业创新”等热点话题与网友做了交流。

建议设立多种形式的药材公共检验平台

数据显示中医药产业产值在医药行业中达7000到8000亿元,中药药材作为中医药行业中的原材料,由于经营门槛低,部分唯利是图的不法经营者,在中药材里掺杂使假,利用中药材专业市场这个销售平台销售假劣药材,超范围经营中药饮片。

闫希军表示,上述现象并不少见,目前我国有17个中药药材交易市场,这些市场管理困难较大,不时出现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现象。如果从源头上无法保障中药药材的质量,会给消费者带来用药不安全等多种问题。

如何从源头把控中药药材质量安全?闫希军建议,医院医用的中药饮片可实施文号制,并出台科学系统标准的检验方法,同时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化的中药药材公共检验平台。

药材可追溯体系使管理有法可依

2012年商务部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我国初步搭建了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2013年10月,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8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建设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鼓励和引导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逐步使用可追溯的中药材为原料。

对此,闫希军介绍:“目前我国中医药中医科学研究院,通过中药普查构建了中药植物的DNA条码测试系统,可以快捷的检验产品是否为中药植物,构建条码后导入进可追溯体系中去,在中药可追溯体系中从产品包装直到到达消费者的手中都是可视化的。”

他认为,构建中药药材可追溯体系使有关部门在管理的过程中有法可依。保障了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促使中医药行业向健康的轨道发展。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主要影响因素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众创业、万众创新”。对此闫希军表示赞同。他认为,企业要创新不仅需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个企业也需要和政府联合起来,共同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闫希军认表示,人才是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主要影响因素。可以通过产业转型,技术提升培养人才。也可以通过一个项目的领导者带动一批研究人员的参与,形成大规模创新团队。

他表示:“我国从制药大国未来走向制药强国,企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很关键,不但要可以制造好药,还能够自主研发设备,建设人才储备体系。”

闫希军谈中医药:要从源头保障中药药材质量

微信扫一扫,一键关注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免费发布药材供应信息

一键获取供应商电话

专为药界朋友定造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