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文山三七产业考察报告:人为因素是三七价格走低的主因

2015-02-10 11:29:45    来源:网络转载

2014年10月13~16日,医保商会副会长许铭一行赴云南文山州考察医药产业发展情况,重点就道地药材三七产业现状、基地建设和国际化进程等议题进行调研,探讨如何充分利用商会信息资源、企业资源和行业平台优势与当地政府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期间,许铭副会长分别与文山州商务局、三七特产局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到云南七丹药业、文山华信公司、白药集团进行了调研,考察了云南七丹药业平远镇三七种植基地。

三七价格走低

三七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在我国中医药行业中有重要影响,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人参的中药材大品种,也是血栓通、血塞通、云南白药、复方丹参片/滴丸等中药大品种的主要原料,据统计,目前我国以三七为原料的中成药品种多达400多个,批准文号3200个,涉及生产厂家1300家,中成药药用加上中药饮片和三七粉等用途,年需求量1万吨左右。

三七产区分布范围仅集中在中国西南部海拔1200~2200米,北回归线附近地区,传统上以云南文山、广西靖西等地为主要种植区。种植周期为3年,技术要求高,每亩投入高达5.5万元以上,且地块种植后30年内不宜重茬,具备名贵中药材的特性,也是游资和药商炒作的题材品种之一。据统计,解放后三七产业经历了3次大起大落的涨跌周期,本轮涨价自2009年开始,三七120头从100元/公斤开始上涨,在2013年8月份达到最高800元/公斤,然后进入价格下滑轨道,目前价格仅为每公斤120余元,低于成本价。准入门槛低、家种中药材的特性决定了其无法长期停留在高峰,本轮高价持续了5年,实属罕见。诸多因素中,人为因素是导致价格走低的主因,游资和商家对市场的操控导致三七价格虚高,待游资撤离和获利商家出货,价格便一路走低,疯狂种植,无序发展,助推了此轮降价。据统计,自2012已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但当时产需矛盾并不突出,文山及周边以及广西部分地区仍盲目扩种;一直以来,种植户和药企在三七产业链上密切合作,但此轮高价打破了这种关系,种植户屯货惜售,原料涨价过高,药厂纷纷自建基地,以保供应,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市场供应量;在需求端,国际市场需求量有限,国内市场仍以药用为主,需求弹性较小,文山州也一直想把三七纳入新食品原料目录,但进展缓慢,虽然近几年三七粉销量增幅较快,但仍无法消耗过高产能。

政府密切关注产业动态

文山州下辖7个县,均为全国贫困县,三七是文山州支柱产业,年产值约150亿元(2013年全州GDP产值553亿元),在文山州几乎人人和三七有关联。自1992年起,州政府将三七列为六大支柱产业之首,进行重点开发,1997年成立了“三七特产局”,专门负责组织制定、实施三七产业发展规划、配套政策及法规,依法保护种植、加工、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在全州范围内搞好对三七种植、加工、流通经营和科技推广运用工作的引导、管理和协调服务,促进三七支柱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壮大。

在实际运行中,政府的管理、规范和引导仍然难以把控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自2009年起三七价格开始飙升,2013年达到顶峰,价格虚高,严重背离了产品的真实价值,一方面大大增加了下游三七制剂厂商成本,同时也诱发了盲目开垦种植。据商务局介绍,虽然政府一直有风险预警,并呼吁要限产保质,但无奈资本炒作和种植户种植热情无法控制,导致产能大大超过需求,价格下滑势在难免。

企业各具特色

本次调研的七丹药业、文山华信和云南白药集团均属于传统中药企业。七丹药业主营三七中药饮片,2011年开始自建基地,产品涵盖了三七系列保健食品、牙膏等日化产品,企业销售额接近2亿元,由于董事长有操盘上市企业的经验,七丹药业产业布局合理、战略清晰、运作规范,发展势头良好;文山华信是在三七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由多年从事三七种植及流通的经销商成立,针对产业发展中的加工、仓储、干燥、质量控制和原产地可追溯等薄弱环节,新建集三七“产地加工-原料配送-仓储物流”一体的现代化物流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基地占地172亩,年加工能力1000吨,仓储能力3000吨;白药集团是我国市值最高的医药类上市企业(市值580亿元), 2013年销售额158亿元,公司专注于传统中医药开发,拥有白药、创可贴、牙膏等经典系列产品,物流、药品、健康品和中药资源四个事业部,前三个事业部运作相对成熟,中药资源事业部主要涵盖了中药材基地、饮片加工、提取物、功能食品开发、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等,具体思路是在小投入的基础上,把公司乃至云南道地药材、提取物、功能食品出口至全球市场,重点力推的有三七、天麻、灯盏花、银杏、云木香和红花系列产品。

上述三家公司均各有特色,但仍存在诸多短板,比如,七丹药业产品外销和标准提升仍需开拓;文山华信模式新颖但准入门槛较低,运营模式易于复制和引起恶性竞争;白药集团虽为最大市值公司,但国际市场开拓陷入销售连年萎缩,投入逐年降低的怪圈,与国内高知名度极不相称。

三七产业发展建议

据统计80%的三七茎叶未能开发利用,推动三七、三七茎叶和花进入新食品原料目录,扩大消费量和消费频率,提高三七综合利用价值;实施标准化和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三七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完善质量评价和市场收益体系,从源头上控制和提高三七产品质量,使产品的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标准,为三七国际、国内市场推广和注册提供支撑和服务,重点关注农药残留及重金属控制和检测标准体系,建立以有效成分含量和安全性为指标的价格体系,体现优质优价;搭建高层次合作交流平台,可利用商会信息和企业资源优势,与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培育三七市场,探讨建立三七产业基金,利用基金蓄水池的作用,将三七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控制在合理的利润价值水平,促进三七产业合理有序发展。

文山三七产业考察报告:人为因素是三七价格走低的主因

手机微信关注kmzyw518或扫描二维码

随时随地查看中药材信息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