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3月月评:资金加信心,行情高且坚,春寒小扰动

2023-04-07 17:17:4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23年3月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月指数报于1934.19点,环比上涨了3.93%;比上年同期的1727.02点上涨12.00%。环、同比较2月均实现上升,分别提高1.75个、3.83个百分点。中药材赛道舆情良好,市场交易虽缩减,鱼尾行情延长,主由地产家种和天气类品种推动市场价格上行。

社会形势:世界缓慢复苏,中国和亚洲经济信心数据的快速回升,全国和世界PMI连2月上升,受制于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性仍不牢固,加息作用小于预期,通胀影响还在发生。

国内宏观:年后的各行终端鱼尾行情继续,消费力度节后下滑,各种补贴继续加力刺激,从楼市到车市,从物业到服务,税费补贴此起彼伏。新一轮的存款准备金下调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周边越南等国也同样跟进。

2月CPI保持温和上扬,且不及预期,指示原材料价格的PPI依旧保持高位下滑,相信对药材市场也有一定的降温作用,目前药市反向走动,引来金融市场观察和调查,或许会引起监管层注意,一些上市企业存货以及采购成本上的预期变化,目前来看,中药一季度消费较去年四季度降温,有远期订单的企业早已做好原料准备,新进企业的纸面的利好如何兑现还看进一步消费刺激情况。

国内供应链上的生产、制造、运输、库存、物流、零售各环节压力明显释放,叠加前期积压订单的赶工,外需发展仍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潜力。未来全球需求增加仍是长期趋势;也会出现伙伴结构性供应改变,以及东南亚一带一路RCEP等区域化中药材贸易机遇。但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促进跨境口岸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也将增进进口品种的便利,香料品种近期涨跌参半,波动较小。

疫情方面:新冠疫情管控进一步放宽,不少治疗新药如期重磅上市,需求市场已经萎缩,前途不明,口罩行为习惯有所改变,多年消失甲流复现,如同历年,舆情并未造成抢购和恐慌,清热品种输出消耗依旧不及年前,价格持续回落;消耗量量大的品种保持,有间断反弹,如柴胡类、麦冬、桔梗等;小品种仍有介入,如牛蒡子、天冬等。

农业生产:国外衰退渐显,冲突震荡加剧,进口大宗农品下滑,虽国内大宗粮食累库效应,但大豆等新一轮托市、加强补贴依旧在一号文件中体现,支撑农业信心。

花茶类在电商渠道管理中被整顿,虽青黄不接时,部分低价品种仍保持低靡,如去年落价的菊花类少人关注,仅量少品规稍好。

本月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药市地产周边品种轮动上涨,涨多落少。春雪零星影响交易,后半月药市和产地资金力度放慢,不少大宗药材由坚转平,四月下旬即将进入往年淡季,生产者近年利润较好,今年不少种苗已翻倍,地产家种积极性较好,后市还看看买方资金实力和动向,较难预测。

除了本月倒春寒首轮过境,未能产生大范围题材,山茱萸、连翘小幅波动,丝毫不影响整体行情明显上升,下月天气仍是不稳定状态,寒潮冷锋仍会光顾,会对早期生长有所打击,天气处于强对流状态,沙尘暴,冰雹,狂风..,多关注极端天气带来的育种影响。

疫情方面,本轮甲流社会影响逐渐退却,新冠不少重磅新药如期上市,市场已缩小,前途不明,中药类相关对症品种也比较悲观,预计清热疫情类有进一步下滑概率。

标签:
市场月评行情分析热点品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