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鸡冠花种植面积减少,后市行情两极分化

2019-07-10 15:51:3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鸡冠花在中药材市场上属于中小类品种,年销量几百吨。其多为专营商购销,外围投资商少有介入,价格波动频率较小;品种销量小,生产易恢复,致使高价停留时间短,低谷维持时间长。

鸡冠花种植面积减少,后市行情两极分化

分布较广泛,河北安国为主要集散产地

鸡冠花适应性较强,全国各地均能生长,但大多数地区把鸡冠花当作观赏花卉使用。有采摘习惯,以药用为主的集散产地并不多。河北安国为鸡冠花传统习惯种植产区,河北安国中药材市场是鸡冠花流通的主要市场。

种植管理简单,生产投资小

鸡冠花春夏两季均可种植,春季籽种直播,夏季则是秧苗倒栽。鸡冠花亩用籽一市斤,价格在10元左右,成本投入极小。鸡冠花种植不用深耕,不用底肥,抗自然风险能力相对较高。只是晾晒相对麻烦,需天气晴好,需要较大晾晒场地。当地多是分批采摘,分批晾晒。

收益不如种粮,种植面积将大幅减少

当前,每亩粮食的净收入在1000-1500元之间。鸡冠花亩产100-150公斤,最高也不过200公斤,按当前下乡收购价在6-6.5元/公斤计算,150公斤的鸡冠花,其收益还不到一千元,不如种粮效益高。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2019年鸡冠花的种植面积已大幅减少。

市场限制条件多,外围商家难介入

鸡冠花不易储存,常温条件下,颜色易发白,导致质量下降;又因其质轻泡、价格低,冷库存储不现实;新陈货价格差距较大,新货佳品能卖20元,统货也有10来元,而陈货次货也就3-5元。以上这些特性,决定了外围商家大都不愿意介入。

鸡冠花种植面积减少,后市行情两极分化

行情分析

鸡冠花在安国地区多以有传统种植习惯的散户维持种植,租地户少有介入。籽种与商品共生,亩用种量少,籽种很难短缺,一旦有高价刺激,生产能迅速恢复,价格也会快速回调。

2017年鸡冠花价格高,致使2018年鸡冠花种植面积增加,待到产新时,却少有商贩下乡收购,货源也多积压在农户手中。

目前鸡冠花走销一般,鸡冠花种植户也多积极销售,商贩提高购货标准,只收优质货,优质货收购价格在6-6.5元之间。

2019年生产已大幅调减,鸡冠花新货佳品货较少,价格上扬,而陈货较多,价格则会呈下滑趋势,新陈货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价格将呈两极分化之势。

(撰稿人:刘超 责任编辑:肖玉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