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老哥,来聊一聊中药行业的经济周期

2019-01-24 16:51:1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如何理解现阶段中药生产经济周期?这需要放到经济学周期理论里面来分析。

中药上游生产行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因为资源分布广,投资广,资金链大,种植生产期也长,产能上除了一种多收的草药类,大多数增长比较慢,急需时常常来不及生产,结果就是“中药原材料涨价”。

而药材涨价又受到各大企业和行业需求变化影响,通过各渠道,先后不一的需求信息被进一步放大。比如白云山板蓝根冲剂生产明明只需要5000吨板蓝根,可发现价格一直在涨,那就进一万吨,多的囤起来。尤其在流感高峰年,综合天气预测,进货者的信心就更加坚定了。

每个中游药厂商都这么干,上游材料的价格就涨得更厉害了。如果下游是家具、汽车、通讯电子等本身需求就有变化的可选消费品,那价格波动就更大了。

上中下游开足马力生产,整个经济一片繁荣。但实际上,我们知道,下游用药的需求并没有超速增长,那么这些多生产出来的设备、中成药去哪儿了呢?全变成上中下游的固定资产和存货。

各地生产库存到了一定量,敏感的下游商家和批发商发现货源滞销,就开始低价“清库存”,生产就会停止增长。接下来,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市场出现问题,都不敢生产,更不会扩大产能。这时,就会出现中药生产经济领域的衰退现象。

老哥,来聊一聊中药行业的经济周期

这种“经济增长——经济过热——经济衰退”的经济循环周期现象不仅仅存在于药材行业,在地产、汽车等制造业和农业生产中也是普遍存在的。

行业经济衰退时,大家都感觉末日将至,但实际上,在人口一定的情况下或者非战非疫时期,下游刚需消费能力基本保持,因为货多心切,只是人为感觉少了而已;当然也存在例外,如被掏空6个荷包买房,使得整个家庭几代人收紧支出的情况就变成消费降级,以及群体消费观念改变,如以前很流行香飘飘冲泡奶茶,而现在线下的网红奶茶店大量涌现,可实现奶茶现泡现喝,导致速冲奶茶业绩直线下滑,2018年上半年香飘飘公司利润出现断崖式下降,亏损五千多万元等。

老哥,来聊一聊中药行业的经济周期

放在仓库里的饮片、成药还在保质期内,再过一年或者几年也会被卖掉,而产能过剩之后,机器设备因放置时间太长而损坏。而待到行情好转时,所有的增长故事都会重来一次,这就是周期。

总结以上,目前供给远远高于需求的中药,在快速增长中,本质上是提前透支利好、提前消费,而现阶段的经济不佳,也不是真的衰退,而是为之前的脱实向虚增长还债,去杠杆、被逼债、促消化。

一切经济的基底,就是人的需求和需求的数量。

经济周期的罪魁祸首是人的非理性预期,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由预期推动的经济周期,幅度也不会太大,本质上还是健康的周期。光有预期,问题并不大。但在预期中加入另一样东西以后,被裹胁的这个预期就变成魔鬼,这个东西叫做“金融产品”。预期被无限放大,其功劳大,破坏也大。

2019年,中药材整体生产过热,还需要调整,但个别品种仍有发光点,需要各位去发现。

药市上某些“真理”,只有、也只能有少部分人掌握。

 (作者:张岳峰  责任编辑:钟德洪) 
标签:
中药经济周期市场点评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