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河南伊滨区窑沟村:中药材种植让荒地变成“金土地”

2018-09-13 11:14:09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

伊滨区窑沟村:中药材种植让荒地变成“金土地”

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白术

“这些田地种了中药材,每亩的收入要比种植小麦、玉米这些基础农作物高五六倍呢。”谷纪伟看着伊滨区庞村镇窑沟村近百亩中药材种植园自豪地说。就在两年前,这片让他引以为豪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沃土。

2008年,谷纪伟在郑州成立了河南菩提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药品生意。2017年年初,在外打拼多年的谷纪伟回到家乡伊滨区庞村镇窑沟村,看到乡亲们的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一部分人生活不太宽裕,便一心想为家乡的发展做些贡献。经过认真考察后,当年6月,谷纪伟决定利用自己从事药品经营、对医药市场比较了解的优势,带领大家进行中药材种植。在村委会的帮助支持下,他很快办好了土地流转手续,投入近500万元在村里承包了120亩地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

“之所以选择中药材种植,一方面考虑到村里不少老人只会种田,便想带着他们从土地中挖金子,另一方面也是经过了充分的考察。”谷纪伟认真分析了近年的中药材市场,与外地某家医药公司签订了药材回收协议,根据协议,该公司除了以高于市场价格回收中药材,还会定期派遣技术人员指导种植。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谷纪伟选择了白术、白芷、丹参、金银花、防风这五种中药材进行种植。

“我今年65岁了,但大半辈子和土地打交道,干农活难不倒我。种药材的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开的工资比我自己种田的收入高多了,我每天干活都可有劲了。”在中药材种植园工作的老袁说。除了老袁,种植园还雇了几名贫困户,在种植园负责除草、施肥等基础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谷纪伟对以中药材种植为基础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链有了新的思考:“现在这个种植园只能算示范基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确定这个模式可行的话,会进行大面积的复制推广,并计划引入中药材的初加工、深加工项目,届时,将有更多村民从中受益。”(洛阳晚报记者 陈涵晗 文/图)

标签:
药材种植河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