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壮大中药材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7-06 11:18:14    来源:台州日报

“大家放心,我们将帮助大家选择适宜上垟的中草药品种,种植过程中也会跟踪指导。”“我们会立足企业及市场需求,引导大家种植什么中草药品种,甚至种植多少面积。”6月21日,在浙江台州黄岩区上垟乡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谈献和、浙江康恩贝集团代表的发言,给上垟乡中药材种植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让更多外出农业大户对于回乡发展中药材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充满了希望。

盘活土地,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

据悉,上垟乡已经实现4000多亩土地流转,形成了中药材、精品水果等多个农业基地,目前仍有1000亩土地、41000多亩的山林处于预流转。

下方村是上垟乡土地整村流转的试点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两班子分头包干,利用短短20天时间完成全村3200亩山林、300多亩田地的流转协议签订工作。

“农户自产自销的模式已经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大家都希望通过土地流转,统一对外招商,从而实现更大的收益,村里已经有120亩土地对外承包进行百合种植,现在还有多家投资商正在洽谈。”下方村党支部书记袁纪周高兴地说。

“上垟乡人均耕地不到半亩,又受困于水源地保护限制,通过林下种植的方式,不破坏现有生态环境发展中药材产业是上垟发展保护并进的出路之一,我们将紧抓区里的中药材扶持政策,加快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中药材,壮大上垟乡农业产业。”上垟乡党委书记杨益民说。

扬长补短,建立合作互赢模式

上垟乡地处长潭水库上游,依托得天独厚的小盆地气候,充分挖掘长潭水库上游的湿地因子,把发展现代生态高效农业作为主方向。近年来,更是大力推广中药材生态种植,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在上垟乡,已建成规模化中药材基地6个,涉及太子参、白芨等7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到800亩。

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偏远,对于市场敏感度的缺失,以及以散户为销售主体的销售模式,一直制约着上垟乡中药材基地的发展壮大,也是困扰上垟乡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难题。

“我们基地采用原生态有机种植、仿野生种植等方式,种植、采收、加工全程无污染,但是销售渠道不畅,再好的品质也产生不了多少经济效益。”位于岭脚村的黄岩松山铁皮石斛基地的负责人邵再仁告诉笔者。

一直以来,上垟乡积极探索、着力破难,与邮政公司联合开通电商平台“邮乐购”,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并主动与浙江康恩贝集团等国内大型医药公司洽谈合作事项,积极为种植户与市场搭建桥梁,确定了以“浙八味”为主的种植方向,建立“农户+基地+药企”的合作模式。

标签:
中药产业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