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许家坝: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

2018-06-12 15:43:00    来源:思南县人民政府网

走在云雾缭绕的思南县许家坝镇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只见大棚鳞次栉比,棚内各色药材茁壮成长。

自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以来,思南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做大中药材产业,已建成以铁皮石斛、白芨、吴茱萸、油牡丹、青花椒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基地7.13万亩,覆盖25个乡镇(街道)1.2万户贫困户,去年思南县引进投资,建成深加工厂、检测中心、仓储物流设施,构建了一条产供销链条。

思南县中药材现代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许家坝示范基地规划建设1036亩白芨示范基地,覆盖5个行政村190多贫困户。目前,已完成投资7000多万元,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种植大棚1501个,600立方米灌溉水池1个,机耕道4公里,喷灌设施安装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种苗移栽达465亩,建成后年亩产值可达18万元以上。据悉,该项目采取“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了党建同联、资金同筹、基地同建、利益同享的“四同”发展格局。

强化龙头带动,创新组织方式,2017年,思南县引进了贵州远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采取“公司+基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在许家坝等乡镇建设产业基地,在双塘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深加工厂、检测中心、仓储物流设施,形成了“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发展链条。

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市场空间,该产业示范园坚持“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的产销对接模式,与贵州绿健神农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与贵州百灵、天津国药等著名企业合作,全力拓展北京、上海、珠三角、长三角产品销售市场。

创新利益联结,突出产业带动,该产业示范园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量化入股分红”模式,强化公司与农户、公司与村集体的利益联结。土地流转以每亩350元为基数,以5年为一个周期按10%分周期递增,基地可提供100人以上群众务工岗位,人均月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将8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量化到项目区190多户贫困户,从2018年起,每年定额分红40万元,贫困户与村集体按6:4的比例进行分红。

注重技术培训,优化服务保障,该中药材产业示范园先后与贵州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启动建设占地2000平方米的种苗组培中心,加强名贵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大面积集约化栽培、产品深度开发等技术指导,并对许家坝及周边乡镇中药材种植意向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带动散户种植中药材1万亩以上。(龙丽芳)

标签:
中药产业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