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庆云尚堂镇:中药飘香,增色乡村振兴

2018-05-10 11:46:23    来源:网络

庆云尚堂镇:中药飘香,增色乡村振兴

“专家”李汉魁正向村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着丹参的种植知识。

庆云尚堂镇:中药飘香,增色乡村振兴

“专家”李汉魁正向村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着丹参的种植知识。

记者 庄滨滨 通讯员 王亚茹 从晴晴

近日,记者来到庆云县尚堂镇李含贲村的田间地头,中草药种植“专家”李汉魁正向村民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着丹参的种植知识,大家将白芷、丹参栽种到土地里,脸上满是幸福与喜悦。

今年以来,尚堂镇紧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机遇,做好融合发展文章,结合石斛小镇建设,抢占“康养高地”,瞄准康养健康新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以石斛种植为主线,助力白芷、丹参等百草飘香,实现麦田变药园、村民变药农、家家采药忙。春种中药材,夏收一片绿,秋拔“贫穷根”, 冬富一方人。

据悉,为全面掌握中药材种植及销售情况,该镇前期组织部分村支部书记、种粮大户到全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集散地安徽亳州考察取经。根据对种植特点、经营模式、市场需求等情况的综合分析,选取了李家店、李梓、王谭等9个村共流转土地900亩用于种植丹参、防风、白芷等中药材,同时聘请李含贲村中草药种植“土专家”李汉魁为镇域土地精准把脉,实地指导,科学谋划布局、迅速组织抓实,推动中医药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中草药不仅是经济作物,更是旅游观赏作物。”说起中草药种植的好处,尚堂镇常务副镇长刘向荣同志有说不完的话,“党的十九大为‘乡村振兴’擘画了新坐标,我们规划好新方向,春天种下中药材,到了夏天,德惠新河、马颊河两河四岸到处都是绚丽多彩的中药花,东有冬枣采摘、龙虾养殖的田园风光,西有精品石斛,南有丹参白芷,北有百花飘香,乡村旅游格局框架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尚堂镇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添绿增彩、生态富农、乡风民俗交融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中草药种植能“治穷病”,更能“拔穷根”。为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尚堂镇持续按照“12345”的工作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工作模式,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积极鼓励贫困户加入中草药种植行列,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培养其种植加工技术,将扶志与扶智发挥到最大功效。麦苗变药苗,麦穗变“仙草”,秋后药材有了收成,更绽放了脱贫致富花。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区域化布局、规范化发展,该镇中医药产业格局日渐成熟,已成功帮助125户204人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产业的发展与巩固,需要政策措施的保驾护航。尚堂镇充分发挥区位、人才、市场、资本、产业集群等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业为主线,科技为支撑,以特色石斛药材等为重点,努力培育发展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扩大中草药种植基地规模。推进康养健康新产业快速发展,突出“产业富民”,实现产业振兴。

“路走对了就好走,产业对了群众的日子就有希望。”关于发展中医药产业的重大意义,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同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振兴’为我们工作开展制定了清晰明确乡村振兴任务书和路线图,中草药种植是我们在发展康养健康新产业上迈出的关键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山东省优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和全市乡村旅游片区资源优势,打好乡村振兴的主动仗,打造全县乃至全市乡村振兴的样板。”

标签:
精准扶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