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药材种植成安徽巍岭村脱贫“新路子”

2018-04-03 10:3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3月28日,记者来到岳西县巍岭乡巍岭村,昔日贫困户、岳西县仙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能手王传旺正在复垦土地,准备利用闲置的山场种植中药材。2016年,王传旺顺利摘掉穷帽子,家庭年收入9万余元。近年来,巍岭村充分利用气候、生态优势资源,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开辟合作社增效、贫困户增收新途径。目前,巍岭村已经发展中药材基地1000余亩,2017年,仙包中药材合作社效益达100多万元。

中药材种植成安徽巍岭村脱贫“新路子”

成立中药材合作社

让群众参与入股

“巍岭乡巍岭村全村国土总面积17.2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22000多亩,占全村总面积的85%以上,耕地面积908.4亩,人均不足7分亩,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生存环境恶劣,巍岭村全村18个村民组1420人,2014年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77户、491人。”巍岭村村委会主任王长焰说,但巍岭村地处深山区,平均海拔680米,气候湿润,土地肥沃,适宜发展种植型中药材,当地群众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只是群众缺技术,加上信息闭塞,打不开销路,很难形成气候。针对这一情况,为了让当地群众能有效脱贫,快速发展致富,巍岭乡党委、政府统筹考虑,科学谋划,在皖西学院等技术单位的指导下,决定成立中药材合作社,让群众参与入股。2015年底,合作社与安徽农达生物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该公司购置白芨、石斛等优良中药材种苗,并由该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由于中药材种植周期长、收效慢,为更好地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2016年8月,合作社与安徽农达生物有限公达成协议,公司以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入股。

2014年岳西县仙包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鼓励有中药材种植经验的老药农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合作社成立之初6户入股,投资20余万元,2015年吸收社员14户,其中9户为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当年发展中药材基地100余亩,带动贫困户人均务工收入达四千元以上。2016年利用荒坡荒地种植药材200亩,林下种植100余亩,再次吸收1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贫困户入股资金两千元,当年分红四百元。2017年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700亩,常年务工二十多人,其中贫困户14人在社务工,年务工收入高的一万多元,少的也不低于五千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200名,其中贫困户达130名。

中药材种植成安徽巍岭村脱贫“新路子”

带动群众增收

集体收入创收

贫困户王传旺是合作社里比较典型的社员,通过入股合作社,实现了脱贫摘帽。合作社成立之初,王传旺就加入到合作社,除了入股以外,他还在合作社务工,合作社一项收入就达到12000元。2016年,王传旺顺利摘掉穷帽子,家庭年收入9万余元。“以前我家两个孩子念书,经济负担重,如果不是入股合作社,根本无法想象现在的生活状况,”王传旺说出心里话。合作社主要种植三桠、重楼、黄精等中药材。中药材种植每亩每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仙包中药材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农户每年股份收益在4000元以上。随着市场需求量大,合作社的效益越来越好,2017年,仙包中药材合作社效益达100多万元。

巍岭村生态资源良好,依山就势发展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发家致富的有力“法宝”。下一步,巍岭村将以中药材种植为“一村一品”,带动群众增收、集体收入创收,今年计划再发展中药材基地1000亩。

 

标签:
中药材种植中药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