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2018-04-02 11:42:4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前言:三月是春节后的第一个月,各大市场陆续开市,药商开始新一年的忙碌。开市以来,总指数平稳运行,大部分品种价格稳定,只有罗布麻叶、麦冬等少数几个品种涨跌幅较大,市场更加关注籽种市场以及春季种植情况。

一、 总指数分析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图1 1月总指数走势及环比涨跌走势

本月27日,总指数报收于1259.65点,较月初1260.48点下跌0.83点,跌幅0.07%,环比收窄0.33%。从指数走势来看,本月指数整体在1259.5点-1261点之间波动。

从环比涨跌走势来看,本月大部分时间的环比涨跌均在-0.03%-0.02%区间。本月总指数相比上月跌幅收窄,指数整体保持稳定。开年第一个月,大部分品种保持稳定,市场目光多集中在春耕,籽种市场较为活跃,药价总体保持稳定。

二、 涨跌幅与报道频次分析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表 1 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涨幅前十的品种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表 2 本月指数涨幅前十的品种

从表1来看,3月份报道较多的品种中价格指数涨幅较大的有罗布麻叶和姜黄。据市场消息反映,三月份罗布麻叶各大市场货源显紧,开市没多久价格就迅速上涨,经营商短期看好;姜黄三月份产新已进入尾期,川姜黄因其个子小、皮薄、含量高等特性,主要作为药用,也满足着食品、色素提取厂的高端需求。川姜黄是年后药市的一匹黑马,市场价格由年前的21-22元涨至27-28元,当前持货商家期望值较高,普遍要价坚挺。

从表2来看,3月份价格指数涨幅超过9%的有罗布麻叶石膏苦地丁木鳖子广藿香。石膏为含水硫酸钙的矿石,货源来自工业生产。据市场反映,三月石膏可供货源暂时显紧,但市场需求没有大幅提高,价格上涨至2.5元-3元;年后市场苦地丁走销好于年前,市场库存逐渐消化,苦地丁价格稳中趋升,但商家认为这是产新前的价涨;三月木鳖子药材供应较为紧张,市场库存见底,个别经营商已经断货,大货难以组织,价格上涨至25元-27元每公斤,但木鳖子整体销量不大,当前行情属短期行情;广藿香年前就有减产的相关报道,开市后市场反映可供货源显紧,商家预期乐观,当前价格每公斤在11元-14元之间,预计五月前价格坚挺。

结合表1和表2来看,三月份人气与价格俱佳的品种有罗布麻叶、广藿香和姜黄。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表 3 本月报道较多的品种中跌幅前十的品种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表4 本月指数跌幅前十的品种

从表3来看,报道较多的品种中跌幅前十的品种报道频次均为十次以上,其中价格指数跌幅较大的有麦冬胡椒草果。据市场消息反映,三月上市的麦冬品质远不如2017年,新货颗粒较小,好货难寻。但麦冬新货来市,买家显得较为理性,并不急着采购,货源走动不快,当前川麦冬统货每公斤在60-65元之间;胡椒还是一个供过于求的状态,市场商家反映,当前货源充足,缺乏强劲需求拉动,行情略显疲软,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货源,但胡椒是药食同源品种,市场商家较为关注;三月草果关注度明显减弱,商家交易较为谨慎,市场行情不太稳定,行情波动频繁,云南货价格在65元左右。

从表4来看,三月价格指数跌幅最大的是麦冬,跌幅榜中有三个品种报道较为频繁,而其他品种跌幅较小。

笔者统计了指数监测品种中本月报道上涨与下跌的频数的占比,结果如图: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图 2 涨跌报道占比

三、 中药材新媒体资讯分析

笔者通过搜集各大主流药材专题网站2000多条资讯,统计药材关键词频数,筛选报道次数排名前四十的品种,经过技术处理如下:

舆情:三月市场平稳,少数品种价涨

图3 品种频数雷达图

从雷达图来看,本月报道分布较为均匀,大部分品种用量较大,其中丹参桔梗地黄防风白术等品种恰逢春耕,市场较为关注其春耕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