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文化自信是关键

2018-03-13 18: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但当下,对于中医药疗效和安全性的质疑声仍旧不断。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针对中医药发展提出了建议,发表了看法。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为保护发展中医药提供了法律保障。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表示,该法目前在社会和群众中的知晓率太低,以致仍有人质疑中医的科学性与合法性。

代表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文化自信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 汪恩民 摄

方剑乔说:“从实际情况看,其落实还不太理想,各级政府在客观上没有可参照的实施细则进行操作,主观上对该法的实施重视也还远远不够。”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表达了同样的忧虑,“该法赋予中医药的临床治疗地位并未充分体现,中医药的临床地位在逐步被弱化,中药的临床应用存在诸多误区和误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对此胡季强重点谈及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胡季强表示,“国家应该重视西医在使用中药治病时的指导和培训,让广大的西医医生掌握中药使用的基本原则。要做好中医药的教育和传承等工作,增强中医药工作者的中医药文化自信。”

来自中医药教育行业的方剑乔认为:“中医药主流教育还是要以院校教育为主,叠加师承教育与职业教育。不应过分强调市场,要在注重传统‘师承’关系下,多培养高层次的中医药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则认为,传承的同时文化“走出去”十分重要,“要充分利用驻外中国文化中心、海外孔子学院,将中医药服务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外宣传和推介。同时应鼓励中医药企业注重品牌建设,通过国家遴选帮助有条件的优质品牌中医药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

标签:
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文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