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泽泻道地产区淘汰背后究竟为何?

2018-03-08 09:54:2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泽泻是个大宗品种,是六味地黄丸的主要原料之一,每年的需求量都在6000-8000吨,目前市场上泽泻的主流是川泽泻和广泽泻,川泽泻目前占据了泽泻市场流通量70-80%,国内饮片厂跟药厂生产基本上都是用的川泽泻,主产地以四川彭山的谢家镇为核心,向周边夹江、五通桥辐射;广泽泻产于广西玉林周边如贵港的港南区、博白等地,广泽泻多数都是销往两广地区,目前广泽泻占市场流通量的20-25%;而建泽泻原产于福建建瓯、建阳,后引种江西广昌,建泽泻主要是用于外贸跟高档中医院,目前建泽泻市场占有量不足5%,发展空间已经严重萎缩,产区货源更是一货难求。又一传统道地产区即将淘汰,这淘汰的背后又究竟为何?

现在正是泽泻的产新末期,但相对于川泽泻和广泽泻产区的忙忙碌碌,建泽泻产区却要落寞的多,以下就是建泽泻产区情况:

道地产区淘汰背后究竟为何?

图1:广昌县驿前镇旁边的泽泻地

道地产区淘汰背后究竟为何?

图2:大片待采收的建泽泻

道地产区淘汰背后究竟为何?

图3:正在采挖的泽泻

道地产区淘汰背后究竟为何?

图4:已经采挖的泽泻地,马上准备种植白莲

据当地赖老板介绍,目前整个驿前镇的泽泻种植面积今年已经不足500亩,这个种植面积是建泽泻鼎盛时期的2.5%都不到,2000年左右的时候,广昌驿前镇泽泻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多亩,产量可满足外贸跟国内部分市场需求,但随着川泽泻的冲击和医药环境的改变,建泽泻逐渐退出了主产区,种植面积也在每年大幅度萎缩,目前当地最大的种植大户种植面积也就50亩,其他的基本都是农户一亩两分地的零星种植,现在建瓯加上广昌两个地方的建泽泻种植面积已经不足1000亩,每年都还在萎缩,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有以下原因:

1、为建设以莲花观赏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白莲种植,凡是种植白莲有一定规模的都可以享受农业补贴,同时招商引资,引进白莲深加工产业,解决白莲生产销售问题,在政策影响下,很多农户都纷纷种起了白莲,而放弃了种植泽泻,虽然种植泽泻跟种植白莲并不冲突(泽泻只需要3-5个月生长期就可以采收),但有了这些政策补贴还有旅游收入,农户不愿意挖掉白莲种植泽泻,第二年正月又再种上白莲。

2、以前种植泽泻主要为了增加春节经济收入和供家里小孩读书费用,但随着小康社会的到来,这部分费用基本不用农户操心,再加上泽泻采收基本都是靠人工进行采挖和加工,费时费力,采收的时候又正是冬天严寒的天气,有稳定收入的农户自然不愿意去种植泽泻。

3、近年来受川泽泻和广泽泻的大量冲击,建泽泻的行情也一年不如一年,我们可以算笔账,川泽泻大户种植成本,土地租金费用300-400元,采挖人工600元,前期育苗培育移栽等费用400元左右,物料300元。按着亩产200公斤干货,10元/kg的价格计算,每亩的收入在2000元之间,除去投入的成本1600-1700元,每亩川泽泻的净利润在300-400元,而农户没有算人工和土地租金,利润相对就要高的多,种植积极性也比较强烈。

建泽泻产区土地租金400元,人工1000-1100元,物料费用300元,种子种苗费200元,建泽泻每亩产量是100公斤干货,按照产新价格22元/kg计算,每亩的收入是2200元,除去投入的成本1900-2000元,每亩建泽泻净利润在200-300元,如果种植大户管理的不当或受天气影响,就往往会亏本,当地农户是自己的土地和人工,所以利润要相对高些,但这远远比不上种植白莲所产生的效益,所以当地种植面积逐年在减少。

4、由于种植面积在逐年减少,纯正的建泽泻种子却越来越难买的到,一方面是不良商人利用川泽泻种子冒充建泽泻或者掺假,导致种植亏损严重,另一方面是由于泽泻花也具有一定的泽泻的功效,所以当地人很喜欢用泽泻花来炒菜,每年都有大量的泽泻花被送上餐桌,对于泽泻种子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5、不少商人将川泽泻底部切除后,冒充建泽泻在市场上低价流通,严重打压了正宗建泽泻的流通和市场行情,导致产地不少药商经营严重亏本,产地价格也一直提不上去,种植积极性也一直低迷。

建泽泻本是泽泻中的道地品种,个大质优,俗称为“鹅蛋泻”。切片分为“双天泻”、“单天泻”等规格,是外贸出口的佳品。在2000年左右,建泽泻高峰期时种植面积可达数万亩,可如今建瓯加上广昌两个地方的建泽泻种植面积却不足1000亩,这巨大的落差很难让人接受,这也导致了现在的建泽泻外贸货源一货难求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

建泽泻作为一个流通药材,基本可以判定已经退出了市场流通序列,曾经当地人赖以维持生计的药材,曾经福建引以为傲个大质优的“鹅蛋泻”,曾经风风火火的传统产区,就这样在历史的变迁中,逐渐退出了道地产区的舞台,这背后的原因却值得每一个中药人深思!

 

标签:
泽泻道地产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