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植时节话种植

2018-02-28 18:32:41    来源:种药材

惊蛰节气将至,天气转暖,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近期种子种苗市场十分活跃,来咨询的各地种植户较多。

因种子要价不一,实际成交量不大。 面临种植期的到来,如何选择种植品种是许多药农、种植大户、种植基地首要考虑的问题。 为保证家种药材的优质优价,种植户、种植大户、种植基地等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种植时节话种植

一、气候条件

家种中药材品种有二百多个,每个品种的生长习性不同,对光 照、土壤、湿度、水份、温差等条件的要求也不同,如根茎类药材紫苑,喜沙质壤土,如种在粘重的土壤中,不利于根茎的生长,也不利于采收。其它如半夏、南星 等,遇高温湿热天气易发生病害。

二、品种的选择和种子质量

粮价下跌与药材价格的普涨,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到药材种植队伍中。但药材种植周期不同,种植难度不同,管理、采收和加工的难度也不一样,种植户要充分考虑自己的现有条件,合理选择要种植的中药材品种。避免高价盲目跟风扩种,因为药材多了是草,少了是宝。现在有药材种植习惯的地区,有药农自留种子或在临近药农手中采购新种子,但大规模种植户 需要到种子种苗市场采购,现在正是种子种苗上市高峰期,种子经销商家众多,种子质量难以保证,部分商家以次充好,掺陈种子,虚报产量及收益等手段,损害种植户的利益。大家在选购种子种苗时应选择质量可靠,信誉好的商家,并签订合同,以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

三、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中药材种植属劳动密集型,尤其是大面积种植时,用工较多,在劳动力工值居高的情况下,要考虑种植、加工时的机械化程度。 现在有不少种植大户和机械制造商合作开发新型适合中药材的机械,可以有效降低 成本。在除草、病虫害及日常管理过程中,要及时与技术人员沟通,可与一些科研院校合作,尤其在防治病虫害用药过程中,要注意农药的选择。国家严令禁止的农药和农残高的农药一定不能使用。

四、药材的采收与加工

中药材生长周期不同,采收时间也不同。采收时间影响药材的质量。采收年限与季节直接影响到中药材的质量,如射干,种子种植为三年,种苗种植一般为两年,在秋季采收为宜。只有适时采收才能保证药材的质量。 有些药材不易晒干,现在有了无硫烘干设备,许多药材采收后可以加工成无硫品,只是投资设备需要资金,有些种植户依旧采用传统的晾晒、硫熏的加工方法,如菊花、天花粉、山药等。《药典》对中药材的二氧化硫残留量有规定,在加工过程中尽量避免或合理使用硫磺。

标签:
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