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康美
陈绿平在揭阳市部署全面深化平安揭阳建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2013-07-26

12月1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平安建设动员大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平安揭阳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深化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绿平强调,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攻坚克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平安揭阳建设的伟大工程,以创新的时代精神全力探索平安揭阳建设的全新路子,以实干的历史担当全面确保平安揭阳建设的实际成效,把平安揭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把揭阳建设成为周边地区最安全、最和谐、最幸福的城市,为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市委副书记谢峻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盛发,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佩君出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小洋作工作部署。

会议提出,深化平安揭阳建设总体的要求是:以揭阳人民的幸福平安为最大追求,以确保揭阳长治久安为目标,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用五到十年时间,把揭阳建设成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的排头兵、社会和谐稳定的示范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法治市。围绕工作目标,会议提出,一年工作铺开、初见成效,三年格局形成、明显进步,五年粤东领先、省内前列,十年良性发展、平安幸福。在具体实践中关键要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法治先行,走依法建设之路,使法治成为平安建设的根本保障、成为揭阳的形象标志;二是坚持以人为本,走全民建设之路,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全民创安”格局;三是坚持基层在先,走主动建设之路,努力形成“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全市平安”的良好局面;四是坚持改革创新,走制度建设之路,努力实现制度化创稳,探索出在全省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路径、新经验;五是坚持依靠科学,走科技建设之路,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安、科技维稳”水平。会议强调,要加强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强化公共安全,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加强人口服务管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陈绿平在讲话中指出,去年新一届市领导班子到位以来,迅速开展声势浩大的全市社会治安、交通秩序两大整治,特别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用铁的手腕对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三类问题”进行了严厉打击,大力推进平安揭阳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三打”专项行动走在了全省前列,揭阳的治安秩序、社会秩序、市场环境实现了根本性好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核心任务,全面谋划了揭阳跨越式科学发展的思路。在打造粤东发展极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深化平安揭阳建设是打造粤东发展极的基础工作和保障举措。群众通常有两个期盼,一是盼望过上富裕的日子,二是盼望过上安稳的日子。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肩上的责任。我们不仅要让群众富起来,还要保证群众的安全,也只有在一个稳定、安宁的环境中,群众的心理安全指数和生活幸福指数才能不断增强,生产发展的积极性才能得到保护和调动。深化平安揭阳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工程,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入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的具体行动,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民生事业。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平安揭阳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同德,不畏艰辛,攻坚克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平安揭阳建设的伟大工程,奋力开创平安揭阳建设新局面。

陈绿平强调,要以创新的时代精神,全力探索平安揭阳建设的全新路子。实现平安揭阳建设的总体目标,关键是要大胆创新,先行先试,逐一突破,全面推进,努力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切实走出一条深化平安揭阳建设的全新路子。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根本上转变执政思路和创新发展理念,真正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平安建设作为执政之责,把增进百姓福祉作为硬任务,切实转变重发展轻稳定、重经济指标轻幸福指数、重当前政绩轻长治久安的执政观念,做到经济建设和平安建设“两手齐抓、两手并重”,真正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二是要创新工作方法。要深入总结和充分吸收好经验、好做法,锐意改革,大胆扬弃,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在体制机制和路径安排上实现新突破。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精心谋划、周密设计,编制好深化平安揭阳建设的总体规划,努力建设基础更牢、影响深厚、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揭阳。三是要创新工作措施。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平安揭阳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民生优先、服务为先、基层在先,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能力,加快构建保障改善民生、基层服务管理、预防化解矛盾、人口动态服务管理、培育壮大社会组织、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虚拟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体系和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扩大司法民主,深化司法公开,切实解决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

陈绿平强调,要以实干的历史担当,全面确保平安揭阳建设的实际成效。平安揭阳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伴随着揭阳跨越崛起的一项生命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平安揭阳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大力发扬揭阳“三打”精神,大力弘扬务实干事的作风,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确保平安揭阳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深化平安揭阳建设工作新格局;要注重工作实效。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规划,稳步推进,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完善工作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政策扶持、制度安排和人财物投入,以强有力的工作保障推动平安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对创建平安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努力使建设活动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营造平安揭阳建设的浓厚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分别设分会场组织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收看收听活动。

网友评论
网友昵称:  (已有条帖子,共人参与)
列表加载中....
列表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