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常用的4类方法

2018-10-11 17:31:1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中药炮制在我国漫长的传统中医药发展过程中,逐渐完善,成为我国中医领域的智慧结晶。中药的炮制方法多种多样,那么中药的炮制方法常分为哪几类呢?

中药炮制常用的4类方法

1.修制

为药材炮制的准备步骤,是为了去除杂质,并将药材从大块变成小段小块,以便再次炮制的处理方法,其具体方法包括挑、拣、筛、簸、捣、切、铡、挫等。

2.水制

即为了保持药材干净,或使其质地变软以便切片,或降低药物毒性,采用水洗或浸泡的处理方式处理药材,方法包括洗、浸、渍、淘和水飞等。

3.火制

直接或间接地把药材置于火上加热的处理方法,其目的是使药材变酥脆以便制剂;另外,火制也可将部分药性猛烈或有毒药材的药性或毒性降低。

4.水火共制

是较为常见的炮制方法,过程包括蒸、煮及掸,蒸是通过隔水或水蒸气加热药材,蒸也分为不加辅料的清蒸和加辅料的辅料蒸;煮是使用清水或其他液体辅料与药材一同加热,如醋煮、酒煮等;掸是指将药材快速置于沸水中短暂潦过后马上取出,一般用于种子类药材的去皮或肉质多汁药材的干燥处理,如掸桃仁等。

 

标签:
中药炮制水制火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