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儿茶的鉴别方法

2018-09-14 17:11:56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儿茶又名儿茶膏孩儿茶黑儿茶,始载于《饮膳正要》,言其“去痰热,止渴,利小便,消食下气,清神少睡”。《本草纲目》称其为乌爹泥、乌叠泥,孩儿茶。李时珍曰:“乌爹或作乌丁,皆番语,无正字,出南番爪哇、暹罗、老挝,今云南等地造之。”其性微寒,味苦、涩,归肺、心经,具有活血止痛、止血生肌、收湿敛疮、淸肺化痰的功效,主要用于跌扑伤痛、外伤出血、吐血衄血、疮疡不敛、湿疹、湿疮、肺热咳嗽等症。

儿茶的鉴别方法

1.来源及采收加工

儿茶为豆科植物儿茶的去皮枝、干的干燥煎膏。冬季采收枝、干,除去外皮,砍成大块,加水煎煮,浓缩,干燥。

2.性状鉴定

儿茶呈方形或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光滑而稍有光泽。质硬,易碎,断面不整齐,具光泽,有细孔,遇潮有黏性。气微,味涩、苦,略回甜。

3.显微鉴定

儿茶粉末棕褐色。可见针状结晶及黄色块状物。

4.理化鉴定

取火柴杆浸于儿茶水浸液中,使轻微着色,待干燥后,再浸入盐酸中立即取出,置火焰附近烘烤,杆上即显深红色。

标签:
儿茶儿茶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