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带你认识凤凰衣

2018-09-14 16:39:1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在鸡蛋壳的里面,有一层薄薄的白膜,俗称鸡卵中白皮、鸡子白皮、凤凰退、鸡蛋膜衣、鸡蛋衣等,中医称为“凤凰衣”。

凤凰衣是一味具有传奇特效的中药,味甘、淡,性平,入脾、胃、肺经。中医认为凤凰衣能养阴清肺、敛疮、消翳、接骨,主要用于久咳气喘、咽痛失音、溃疡不敛、目生翳障、头目眩晕、创伤骨折等症。凤凰是传说中的禽类之首,以并不存在的“凤凰”代替常见的“鸡”来命名,凸显了药材的珍贵和传奇,“衣”则形象地表达了此药褶皱轻薄的外形特点。

带你认识凤凰衣

鸡蛋膜大约厚70微米,为双层结构(在鸡蛋大端两层膜分开形成气室)。鸡蛋膜中含有蛋白质90%左右、脂质体3%左右、糖类2%左右。它的蛋白质主要有胶原蛋白、OC-17、唾液酸糖蛋白、OPN、卵清蛋白、溶解酵素等。我国很早就知道用鸡蛋膜治疗褥疮、手足体癣、烫伤、声哑等病症。胶原蛋白在皮肤移植、角膜手术、外科手术缝合、溃疡病治疗等领域的独特疗效早有论述。

医学著作《别录》记载“凤凰衣主久咳结气,得麻黄、紫菀和服之。”《医学入门》中则陈述凤凰衣可治小儿头身诸疮,烧灰猪脂调敷。《饮片新参》中记有清肺热、开声喑、治虚咳、生津等作用。《浙江中药手册》中记有清肺火、化燥痰、治咽痛失音等功效。《中药志》则有治头晕、目翳的记录。

标签:
凤凰衣凤凰衣识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