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中药炮制离不开水火的15种方法

2018-08-31 15:25:1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生药中有些具有毒性,或性质猛烈,不能直接服用;有些气味恶劣,不利于服用;有些必须除去不适用部分,也有些生和熟的作用有差别。因此,中药里有很多是经过加工的。对药物加工的意义,不外消除或减低药物的毒性,以及适当地改善药物性能。前者如半夏,用生的,会刺激咽喉,使人音哑或中毒,须用姜汁制过。后者如地黄,用生的,性寒能凉血;蒸制成为熟地,其性就变为温而补血;或将生地炒炭则止血,熟地炒松则可减少黏腻的流弊。中药加工,称做炮制,也叫修治。

中药炮制离不开水火的15种方法

1.煅:将药物直接放在火里烧红,或放于耐火的器皿内将其烧透。这种方法,大多用于矿物类和贝类药物,如龙骨、牡蛎等。

2.炮:将药物放于高温的铁锅内急炒,以四面焦黄爆裂为度,如炮姜等。

3.煨:将药物裹上湿纸或面糊,埋于适当的火灰内,或放在弱火内烘烤,以纸或面糊的表面焦黑为度,如煨姜、煨木香等。

4.炒:将药物放在锅内拌炒,或炒黄,或炒焦,或炒成为炭,如炒白术、炒谷芽、焦山栀、焦楂炭等。

5.炙:在药物拌炒时,和入蜂蜜、酥油等,以炒黄为度,如炙黄芪、炙甘草等。

6.焙:将药物用微火使其干燥,如制水蛭、虻虫等。

7.烘:即将药物用微火焙干,但火力较焙更弱,如制菊花、金银花等。

8.洗:将药物用水洗去泥土杂质。

9.漂:将药物浸在水内,除去咸味或腥味,时间较洗为长,并须经常换水,如制苁蓉、昆布等。

10.泡:将药物放在清水或沸水内,以便捻去外皮,如制杏仁、桃仁等。

11.渍:将药物用水渐渐渗透,使其柔软,以便切片。

12.飞:将药物粉末和水同研,使其更加细净,如制滑石、朱砂等。

13.蒸:将药物放在桶内隔水蒸熟,如制大黄、首乌等。

14.煮:将药物放在水内或其他液汁内煎煮,如制芫花等。

15.淬:将药物放在火内烧红,取出投入水或醋内,如制磁石、自然铜等。

概括地说,炮制不离水火,上述各种方法中,一至七是火制法,八至十二是水制法,十三至十五是水火合制法。炮制时,有用酒、醋、盐水等配合者,这是根据治疗的需要。

中药炮制离不开水火的15种方法

如酒制取其升提,姜汁制取其发散,盐水制取其入肾而软坚,醋制取其走肝而收敛,童便制取其清火下降,米泔制取其润燥和中,乳汁制取其润枯生血,蜂蜜制取其甘缓补脾。还有用土炒取其走中焦,麸炒取其健肠胃,用黑豆、甘草汤浸泡取其解毒,用羊酥、猪油涂烧取其易于渗骨。这些都是前人的经验,现在仍旧沿用。

中药铺里对有些应当炮制的药物,大多预先加工,即使处方上不写明,配方时也是制过的。但是各地情况稍有出入,而且有很多药是生熟两用的,炮制的方法也有不同,故在处方时以写明为是,比如生苡仁、炒苡仁,鲜首乌、干首乌、制首乌及姜半夏、法半夏,水炙远志、蜜炙远志等。

 

标签:
中药材中药炮制水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