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三七的炮制方法常见有哪些?

2018-01-24 17:50:3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三七是临床常用的名贵中药材,药用历史悠久,在数百年临床应用中,三七就被认定为“外伤科的圣药、止血之神药、理血之妙品”,可治一切血症,在治疗血症方面得到了极高的评价。其独特的疗效也被历代中医家对其炮制颇为重视,希望通过不同的炮制加工方法能更好的发挥三七功效,应用于临床,从而收获理想的疗效。那么,三七的炮制方法有哪些呢?不同炮制方法在临床有什么不同功效呢?

三七的炮制方法有哪些

一、三七古今中的炮制方法有哪些?

1.三七古代的炮制方法

三七的炮制方法历代文献收载极少,明代始见有末(《万氏》)的炮制方法。清代有研用良(《求真》)、焙制(《大成》)的炮制方法。

2.三七现今的炮制方法

1、三七: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

2、三七粉:取三七,洗净,干燥,研细粉。

3、熟三七:取净三七,打碎,分开大小块,用食油炸至表面棕黄色,取出,沥去油,放凉,研细粉。或取三七,洗净,蒸透,取出,及时切片,干燥。

二、三七的炮制作用

1.三七:生品味甘、微苦,性温。归肝经、胃经。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功能。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等。生用以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偏胜,具有止血而不留瘀、化瘀而不会导致出血的特长,对于出血兼有瘀滞者尤为适宜。用于各种出血证及跌打损伤,瘀滞肿痛。

2.熟三七:止血化瘀作用较弱而力偏滋补,多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的患者。

三、三七不同炮制的功效与应用

1、生用

(1)各种出血证:可单味应用,研末吞服;也可配合花蕊石(煅存性)、血余炭同用,以增强化瘀止血之功,用于咳血、吐衄及二便下血,如化血丹(《医学衷中参西录》)。对创伤出血,可研末外敷,能止血定痛,也可配白蜡、乳香、降香、血竭、五倍子、牡蛎各等分,不经火,为末,敷之,如军门止血方(《回生集》)。

(2)跌打损伤,瘀滞肿痛:常与当归、苏木末、川芎,炒赤芍药等同用,具活血止痛作用,用于损伤瘀血,红肿疼痛,如活血止痛汤(《大成》)。

(3)赤痢血痢:单味三七研末,米泔水调服(《濒湖集简方》)。

(4)大肠下血:单味三七研末,同淡白酒调服。加五分入四物汤亦可(《濒湖集简方》)。

(5)产后血多:单味三七研末,米汤服一钱(《濒湖集简方》)。

(6)刀伤:配龙骨、象皮、血竭等各等分,为末,温酒下。或掺上,如七宝散(《纲目拾遗》)。

(7)上消化道出血(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及慢性胃炎出血等):单用三七粉,每次服1.5g,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治疗上消化道出血,止血效果显著。

(8)胸胁迸伤:配白芥子、桃仁各1.5g,研末,每日服2次,治疗胸胁迸伤效果明显。

(9)肝病:单用三七粉lg,每日3次,连服1个月,对45例不明原因及肝疾病引起的谷丙转氨酶增高病人,其中44例谷丙转氨酶下降。

(10)心绞痛:单用三七粉口服2~3g/日分2~3次,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治疗效果明显。

2、制用

制用临床用药习惯,认为三七是“生撵熟补”,故熟三七有补血、强壮补虚的作用,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症见面色苍白,头昏眼花,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如参茸三七补血片。

 

标签:
三七三七炮制中药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