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种植 > 正文

市价1200元/公斤,重楼仿野生种植技术助你增收致富

2017-11-13 16:20:3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七叶莲、独脚莲,为百合科植物七叶一枝花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以根茎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平喘止咳的功效,特别对于治疗毒蛇咬伤,疮疡肿毒疗效显著;现代医学研究还有抗癌作用。在我国四川省、云南省、湖南省、湖北省、广西、贵州省、江苏省,福建省、安徽省、江西省、浙江省等都有广泛分布,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因其医药应用广泛,经济效益好,近几年,民间滥采乱挖,导致野生资源锐减,而其药用部位生长周期长,野生产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产需矛盾大,价格也不断攀升,市场价达到1200元/公斤;故需人工栽培提高产量,是缓解这一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在龙山地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带,十分适宜重楼的生长。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后,林地资源丰富。重楼仿野生栽培土地资源充沛。开展重楼的仿野生栽培既有利于林地管护,也能发展林下经济、缓解其野生资源枯竭的矛盾、保护野生资源、促进农民增收。

重楼仿野生栽培技术方法:

1.选种备肥

9月底,开始收获时选取20~40g的无破损,无病斑的块茎做种,或采挖野生的做种。表皮晾干后,覆草储藏或沙藏,播种时切块,每块至少留一个芽痕。切好后用草木灰蘸种,切口愈合快,可以防治感染。种植前,准备2000kg/667m左右的土杂肥,其中人畜粪占25%,土灰25%,泥土占50%,拌匀备用。

2.选地整地

选择海拔在600~800m的背阴地退耕还林带,土质壤,或者沙壤地,腐殖质含量高,首选板栗林、桤木林等阔叶林地。反复细耕,结合翻耕用200g/667m五氯硝基苯进行土壤消毒。然后顺林木行道开厢,方法为2m包沟开厢。沟宽25cm,深35cm,每道林木行间开一条种植厢,厢面整平,泥土整细,厢面不能有直径大于5cm以上的泥团。

3.合理密植

种植时,按30cm行距开种植沟,种植沟宽15cm,深10cm,将切块,蘸草木灰的种块按15cm的株距双行交叉摆放在种植沟内,芽眼朝上,覆盖准备好的土杂肥,然后覆土,覆盖的土杂肥和泥土厚度达7~8cm为宜。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冻伤种块,提高出苗率。

4.加强田间管理

4.1.苗前管理

出苗前搞好清沟排渍,防止渍水烂种。重楼在3月上旬以后开始出苗,进入1月中下旬进行第1次出苗前除草,方法是用100mL/667m乙草胺加75.7%草甘膦粉剂50g对水40kg喷雾。2月中旬以前,追施沤制好的有机肥1500kg/667m加45%硫酸钾10kg,混匀撒施。并进行一次浅中耕,方法是用齿长5~6cm的草耙,耙破表土层,利于出苗。

4.2.出苗后中耕除草

重楼3月底开始出苗,4月中旬出苗完成。苗高25~30cm过后进行第2次中耕除草,轻锄薄垄,直到5月上中旬前,除草以人工为主,五月上中旬,结合追肥进行第3次中耕,追施15kg/667m、45%硫酸钾复合肥,培土垄蔸,有利于块茎膨大,提高产量。然后每667m用10.8%的金喹噁啉40mL对水40kg定向喷雾防治杂草。

4.3.遮阴保湿

重楼喜阴湿,一般要求透光率在50%~60%,在本栽培技术中,除了利用林木遮阴外,如果还是达不到要求,还要利用遮阳网遮阴。在连续干旱时,要注意补充水分,保持湿度达到70%以上。

4.4.防治病虫害

重楼病虫害防治以病害为主,主要有立枯病、菌核病、炭疽病等。苗期防治立枯病,药剂主要是敌克松、恶霉灵、百菌清等。中后期防治菌核病、炭疽病。药剂主要有菌核净、嘧菌酯、吡唑醚菌酯。

5.适时采收加工

人工栽培重楼,每3a为一个生产周期。9月中下旬后,地下茎进入完熟期,完成养分积累,10月份后,地面植株开始凋萎。就可以开始采挖。选取20~40g芽痕饱满无病的块茎留种。其他洗净泥土后分级,30g以下分一级,30~50g优等级,然后切2~3mm厚的薄片,晾干即可。达不到收获年限的,第二年继续按上述操作技术管理。

通过仿野生环境栽培重楼,其产量较野生的有较大提高,其药用部位的性状与野生的性状一致,栽培措施简化,栽培技术容易掌握,是农民发展林下重楼实现经济增收的重要途径。

 

标签:
重楼重楼种植重楼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