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膳养生 > 正文

这味新鲜中药材补脾益肺,再不吃就过季了

2017-08-28 10:22:08    来源:羊城派

荷花盛开后,就轮到新鲜莲子上市了。近日,羊城派记者见市场上已有大量的莲子在售。干货莲子常在中药材中用到,不知这新鲜莲子有什么养生功效呢?

这味新鲜中药材补脾益肺,再不吃就过季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中医师梁文介绍,莲子也是一味很有价值的中药。药用时去皮、心,故中医处方叫“莲肉”,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适用于脾虚泄泻、滞下、遗精、心悸失眠等症状的治疗。新鲜的莲子,越嫩越好,可以用来生吃,清香可口,剥的时候可以将莲心留下来泡绿茶一起喝,不过莲子老了之后很苦,口感不好。

他提醒,莲子的心与莲房都有不同的攻效。莲心味苦,最重要的就是降血压、除心火,整天用脑者用莲子心泡茶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记忆力。常用莲子心泡茶,能养心益智,调整元气,解毒清心火,但便溏者慎用之,且不建议长期服用。莲房,即莲蓬中包裹莲子的部分,虽然看着是没用的部分,但是用它煮水喝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

这味新鲜中药材补脾益肺,再不吃就过季了

●养阴莲心汤

材料:生地20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煮汤。

功效:可养阴清热,用于熬夜、失眠多梦者。

●养脾益肾莲子粥

材料:莲子50克、芡实50克、山药50克、扁豆50克、白果20克、白术30克、粳米50克,把材料都炒黄,再煮粥。

功效:能补脾益肾涩肠。

 

标签:
莲子药膳养生养脾药膳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