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鉴别 > 正文

七种宜掺假的中药材的鉴别法

2013-12-23 00:00:00    来源:天天营养网

    如果有条件,就可用“火试、水试”中药材来辨真假。比如藏红花,就可用水试,把藏红花拈一根放到透明玻璃杯里,杯里冲入凉水,水慢慢变成黄色,顺着藏红花拉成一根黄线,如果下面有一个小喇叭的形状,这就是正规的藏红花。假的藏红花里面往往掺有铁红,有的还喷糖水,都可以增重。

藏红花

    一麻袋草红花重约二三十公斤,如果一麻袋草红花达五十公斤左右,肯定是掺了假。另外,草红花里如果没掺东西,手感很软,像摸了一把棉花,很舒服。如果手抓进去扎手,里面有硬的东西,就是掺了假。

    吃了掺假的伪劣中药不但没有效果,还会起副作用。有人服中药,药方里有草红花,若吃了药后肚子痛,极可能是草红花掺了铁红所致。

    下面介绍几种宜掺假的中药的鉴别方法:

    白花蛇:真品的蛇体泛光透亮,脊背的纹路清晰,黑颜色处特亮。假的蛇体纹路不清晰,没神采。

    沙苑子:其根呈肾形,比小米还小,必须用放大镜观察。伪品的形状一般更小,内行都要细心辨认。所以要小心药贩子把形态相似的真伪品放在一起出售。

    冬虫夏草:属名贵药材。但有的药贩子在冬虫夏草里加铅丝或在外面加泥土,设法增重。虫草自身是菌类,很轻,一加铅或泥重量就增加了。

    通心草:通体是白色,比棉花还轻。造假者将淀粉、铅等加进去,渗到药里,一公斤能变成几公斤。

    金银花:造假者往往趁金银花潮的时候,在里面加淀粉等以增加重量。

    天麻:造假者用土豆做成“天麻”。

    山茱萸:按中国药典规定,山茱萸只能含有3%~5%的核。现在药价涨了,造假者就把含核量加到30%左右,这样一来,造假的药材经销商是赚了黑心钱,但中药的疗效却没有了保障。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藏红花鉴别药材鉴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